天津各区进一步推进防控工作

滨海新

聚焦“六小”,吹响“津门战疫”冲锋号

一是重点突破,紧盯便民商业店铺。寨上街按照“重点突破、全面实施”的安排,下发《寨上街“六小”便民商业网点复工复产营业指南》,明确界定复工营业范围,严格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涉及群众急需的小餐馆、小便利店、小食品店、小菜店、小洗衣店、小理发店,在满足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允许复工营业。二是全员发动,建立健全扫码机制。寨上街召开党建联席会微信群会议,全面部署展开津门战疫工作,督促行政事业单位、学校等首先建立该项机制。加强对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业务培训,分组指导辖区内商户和其它公共场所建立扫码机制,严格执行“扫码、戴口罩、测体温”三项并举措施。三是重点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寨上街联合多部门同时行动,采取“保姆式”指导与“管家式”服务相结合的办法,边落实、边督导,直插“六小”场所现场,现场帮助解决问题。

河北区

扫码入场限制客流升级加力

河北区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推进“津门战疫”工作开展,全区7个大型超市、15个菜市场扫码、限流工作有序进行。一是全员上阵齐助力,有效疏导稳秩序。在各大型超市、菜市场安排力量,一对一、点对点进行检查和指导,严格落实扫码入场、客流量和人员间隔控制等要求,维护入场门前等候秩序,着力解决暂时拥堵的问题。二是密切配合聚合力,统筹协调保稳定。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与各属地街道办事处密切配合,现场指导疏解劝导群众,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购物环境。三是科学疏导见效力,代办帮扶受赞誉。划分隔离区域,出入口分离,增加服务人员;利用伸缩带隔离出进场等待通道,设置1.5米等待定位线,专人疏导居民保持排队距离;对现场没有手机或无法扫码的老年人,采取一对一现场服务代办,受到购物顾客的赞誉。四是加强宣传借外力,广而告之再分享。利用电子大屏幕、广告牌等滚动宣传播放限制客流要求,在门前安放扩音器不间断提示注意排队间距,安排工作人员在场外手持二维码指导扫码登陆,借助新闻媒体采访主动宣传“津门战疫”入场扫码和限制客流相关事宜,进一步向广大群众、购物顾客进行推广普及和宣传引导。

静海区

“静沧廊”六地携手共战疫情

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静沧廊”合作机制,静海区与沧州市,廊坊市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三地携手共战疫情。一是加强联络,编织信息互通网格。分别指派一名党委(政府)办公室副主任为联络员,建立定期联络机制,每周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共享人员排查监测信息,强化人员管理。一旦在发生紧急疫情采取特殊措施时,第一时间向其他地区进行通报,互助处理。二是强化联控,共筑区域一体防线。友邻乡镇认真落实联防机制,静海区王口镇、台头镇与文安县滩里镇、德归镇、新桥农场等周边4个乡镇、1个园区和1个办事处沟通协作,建立“2+6”共享共防机制,强化统筹布局、人员共管、交通联控;静海区中旺镇积极对接黄骅市齐家务乡、青县金牛镇、马厂镇,深化“邻里共治”,构建边界防控屏障;静海区子牙镇建立五级网格排查机制,加强对临近文安县、大城县进入静海人员的登记管理工作;静海区沿庄镇沿庄村积极对接大城县邻村,管控对外道路11条,在卡口处分批次进行24小时5班值守,严格排查往来人员。三是积极联动,同创双战双赢实绩。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与青县、永青县联动对接、双向发力,帮助企业破解疫情期间生产难题,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

河东区

三个战令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

河东区制定《关于落实最严措施 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阵地战的十项举措》,立足于严、早、真,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严”字令。严格小区封闭管理,实现小区封闭式管理全覆盖。严格排查外地人员,实行出入证管理全覆盖。严格隔离措施,严控集中隔离点和居家隔离人员外出。严格执行“津门战役”扫码工作,严防聚集性感染风险。严格企业复工条件,分批分类、一企一策。“早”字令。实施“五步工作法”,测温异常早发现、早报告;对发热人员早研判,对密接者和相关重点人员、疑似人员早隔离,对重点点位叠加重要时间节点风险早布防,牢牢把握防控主动权。“真”字令。加强社区卡口值守人员培训,不能一测了之、一问了之、一记了之。落实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街道、公安、医院等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实地检查企业防控措施。强化“蓝军督查”,开展精准督查、专项督查,下发红橙黄三种督办单督导落实。

宁河区

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值守

按照就近和属地相结合、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的原则,抽调机关干部到一线卡口值守,统一佩戴袖标,亮明身份、明确职责、严格纪律。卡口所在镇、园区对所有抽调干部统一编组、合理调配,下沉干部严格落实防控各项措施和流程,主动对接基层执行“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制度,协调所在部门及时下沉服务,现场解决一线实际问题,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当好普通一兵。各派出单位做好抽调干部各方面服务保障,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力所能及的给上岗社区(村)一定物资支持。截至目前,宁河区分两批共826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村)一线。

东丽区

“三个到位”打赢疫情防控整体战

截至目前,东丽区已有152名市级机关干部下沉到8个街道19个社区,1034名区级机关干部充实基层力量,45个区级机关单位与11个街道结对,1110名街道干部投身一线,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一是督查指导到位,全体区级领导包联街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和重点企业,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督查室成立联合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二是整改落实到位,各单位对各级反馈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并及时向区指挥部办公室报告。三是服务企业到位,成立14个服务组对各街道、园区实行“一对一”指导,对重点企业安排专人驻厂(场)服务,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做好“六稳”工作,确保指导服务全过程、无遗漏。

西青区

多措并举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保证交通运转,在辖区各主要路口路段增加警力值守,实施电子扫描登记,简化车辆、人员信息登记手续,落实好收费公路车辆免费通行政策,为救护、防疫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资等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返程复工和重点物资运输。二是全面复工复产,制定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14条政策措施,设立专人专班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资金、配套供应链、原辅料等难题。同时,设立5个督查组,督促企业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确保现场防控、环境整治、应急措施、宣传培训、安全生产“五个到位”。目前全区开复工企业已达1265家。三是精准服务企业,抽调200多名精干力量设立10个服务组,开展上门服务,协调解决复工难题。分秒必争推动项目前期手续审批办理,制定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的服务办法,全面实行“不见面、网上办”,对于确需现场办理事项实行“预约服务现场办”,对特定范围项目实行“全天候特事特办”。

红桥区

进一步加强疫情监测管理

一是加强疑似病例管理,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开展周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高度疑似病例进行多次采样检测,对排除疑似的患者按照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隔离。二是适当放宽密切接触者判定范围,将病患发病前2—3天接触的人员全部纳入密切接触者管理。三是加强治愈出院患者健康管理,治愈出院后需转运至区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再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患者方可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四是开展标本采集工作技术培训,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全面掌握上呼吸道标本采集要求,病例标本每日两次定时由专人专车送至区疾控中心进行检测。

供稿:委爱国卫生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