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死后带走了一个极品宝贝,现今若能出现定成无价之宝

如果问什么最能代表东方物质文明和审美时尚?那么,一定是缅甸的翡翠了。市场上商业品级的翡翠玉石95%以上来自缅甸,翡翠又称为缅甸玉,因此将缅甸玉作为翡翠的代名词。日本、俄罗斯、墨西哥、美国加州等地均产有硬玉,但是,其质量与产量远不如缅甸。
图片
自1950至1960年代,翡翠原料特别是高档色料,绝大部分是经中、缅、泰边境再转口到香港、台湾或东南亚等地。但是,从1970至1980年代,随着中缅边境贸易的逐步发展,翡翠原料也大量流入我国云南境内,之后开始在中国流行。
在最近的几十年里,随着缅甸政府加强对翡翠产区和原料贸易的控制,不仅使国际市场上的翡翠价格不断上涨,还使人们日益加大了对翡翠历史问题的关注。并且,面对翡翠的再次兴起,我们不禁想起八十多年前,慈禧太后的随葬品——翡翠西瓜。
甚至,一度它被人们赞誉为是二十世纪时,中国最伟大的宝藏。
可惜的是,在1928年的时候,孙殿英顶着天下人的辱骂,强行把这个翡翠西瓜给盗了。从此,它就失去了踪迹。虽然,在过去的八十多年时间里,中国学术界曾对它展开过不少的研究和调查。但是,因为没有一些实物和有意义的线索,所以,研究几乎一直在原地踏步。
图片
之前,笔者看到过有一些媒体报道说:翡翠西瓜流落到了美国,并曾在费城的博物馆里,进行过展览。一时间,国人对于翡翠西瓜的印象,涌上了心头。
今天,我们就来解答一些人们对于翡翠西瓜的疑问。
首先,我们先来说说这翡翠西瓜的历史。说起它的历史,我们可以从清朝末期李莲英的侄子李成武的书中看到。当时,李莲英和李成武都参加和主持了慈禧太后的安葬仪式,包括其随葬品的埋葬仪式。在助殓的时候,他们二人把随葬品的种类和数量都记在了账本里,然后,又记到了自己的著作《爱月轩笔记》中。
所以,李成武的这本著作,是很具有历史研究价值的。但可惜的是,随着后来中国的混乱,这本书的原始版本丢失了。而复制版本多种多样,其中,最为可靠的就是1928年畴隐版和1943年赵汝珍版,因为,这两个版本可以互相印证。
比如说,畴隐版中的记载是:“慈禧太后足旁两枚翡翠西瓜,大约价值二百二十万两白银。四枚翡翠甜瓜,有人说价值六十万两白银。但这四个甜瓜都绝世罕见,所以,它的价值绝对不止几十万两白银。”
然而,在赵汝珍的版本里,则这样记载:“慈禧太后足旁翡翠西瓜两枚,估计价值五百万两白银。四枚甜瓜,大概价值六百万两白银。”
图片
其次,为什么会用“西瓜”这样的词汇来形容翡翠呢?
要知道,在慈禧太后前后的时代,人们对于翡翠的描述从未用过像“西瓜”或“甜瓜”这样的词语。而且,即使跟这两个词差不多的“瓜皮绿”、“瓜皮青”等术语,那翡翠的表面也有可能会因为氧化反应出现了红色。但是,却从来没有出现过像翡翠西瓜这样外表绿色里面红色的颜色,也没有出现过翡翠甜瓜那样外白内粉或者外青内黄的颜色。
由此看来,无论是翡翠西瓜还是甜瓜,它们两个都不是真正的翡翠,而是具有西瓜肉特征的粉红碧玺。在自然界中,只有双色碧玺才可能具备绿皮红瓤这样的颜色组合。这一颜色特征,可能是由于碧玺的晶体,在平行晶体的延长方向不同,使之出现了不同的颜色带。这种色带,既可以是连续不断的同心环形状,也可能是不连续的同心环形状,还可能是垂直方向上产生的不同色带。
但是,因为翡翠西瓜和甜瓜的特征,恰巧符合碧玺这一特征。所以,慈禧太后的翡翠西瓜,极有可能是被称为“宝石变色龙”的碧玺。而且,李成武的著作,大概是在慈禧太后去世那年写完的,所以,翡翠西瓜应该是晚清时期,宫廷对于进口美国的顶级“双色组合碧玺”的专称。
图片
第三,如果慈禧太后的翡翠西瓜真的是碧玺,那么,它到底来源于哪里?
根据美国圣地亚哥博物馆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从1902年到1908年,慈禧太后几乎每年都会让宫里通过蒂凡尼公司,从圣地亚哥采购好几吨不同颜色的碧玺。在这些碧玺里,粉红色的碧玺数量是最多的。直到1911年,清帝退位,清朝灭亡以后,中国才没有这样大量进口美国碧玺。
有统计,在这些年里,中国对碧玺的采购量,达到了至少120吨,数量十分庞大。之后,经过美国宝石学家的鉴定,人们确定,慈禧太后的翡翠西瓜,在当时几乎是只有圣地亚哥的碧玺矿才能够生产出来。所以,慈禧太后的翡翠西瓜,应该产自美国的圣地亚哥才对。
图片
第四,学术界普遍认可的翡翠这一概念,最初是指缅甸玉石发生在清朝早期这一学术成果。然而,现在我们却说,翡翠西瓜的概念出现在清朝末期。
那么,这两个结论是否相悖呢?
在清朝末期,人们把双色碧玺称为翡翠西瓜,这看起来跟清初用翡翠代指缅甸玉石这一结论相违背,但其实不然。在中国的历史上,翡翠玉石的概念是从一种叫翡翠鸟的红绿色羽毛中得来的,而双色碧玺的颜色,则是因为跟它十分相似而得名。
除此之外,西方的近代自然科学是清朝末期才传入中国的,而中国对于科学与科学家的尊重一直存在疑问。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偶然性地出现了“翡翠西瓜”这一概念也不奇怪。甚至,直到今天,广东地区产出的带翠绿色的斑点玉石,依然被人们称为翡翠。安徽产的翠绿色饰点,也被人们叫做翡翠。
这些现象都在一一说明,即使翡翠的概念是清朝初期才完成的,并由指羽毛的颜色到指缅甸玉石的词义转变,但是,这一概念,却依然被人们广泛用来代指其它带有绿色的玉石。
图片
第五,翡翠西瓜的经历到底如何。
相信大家都知道,翡翠西瓜原本是随着慈禧太后的入殓,被埋藏起来的。但是,在1928年的时候,孙殿英却抓住机会,把慈禧太后的墓给盗了。而这,不仅使慈禧太后的随葬品遭到了一场毁灭性的灾难,还使翡翠西瓜也随着其它宝物一起失踪了。
近期,一些媒体报道说,在美国发现了翡翠西瓜的下落,并且,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它曾经被展出在费城的博物馆里。这些报道说得好像是真的一样,但是,我们却认为,这些文章连翡翠西瓜是什么都没有说清楚,可见,其可信度并不高。
然而,关于翡翠西瓜现在的去处,我们认为,这应该要追溯到盗掘慈禧墓的孙殿英身上。毕竟,墓是他盗的,所以,他是最清楚翡翠西瓜下落的人。根据原国民党一位区长的回忆录记载,当年孙殿英曾托人把一只翡翠西瓜送给了宋子文。
图片
但这却也只是一只翡翠西瓜的下落,可当时孙殿英盗的是,两个翡翠西瓜和四个翡翠甜瓜。所以,它们后续的下落,还有待后人的追寻。
参考资料:
【《清史稿·后妃传》、《爱月轩笔记》、《古玩指南续编》、《东陵盗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