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蛟龙”苏醒,深圳地铁13号线7个工区29个工点获批复工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张艳丽2月20日晚,随着中建八局23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深圳地铁13号线应人石站—罗租站区间右线盾构正式恢复掘进,受疫情影响而“沉睡”的“地下蛟龙”苏醒。近日,由深圳市市政站、南山区疾控中心、粤海街道办、西丽街道办、石岩街道办、地铁集团等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到中建深圳地铁13号线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备案检查。目前,全线7个工区、29个工点完成复工复查,市政站全部允许复工。

深圳地铁13号线南起南山区深圳湾口岸站,北至宝安区上屋北站,线路全长22.436km,采用地下敷设。共设车站16座,其中换乘车站11座,全线计划在2022年底建成通车。目前,深圳地铁13号线各工区在严格地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有序形成饱和施工能力。

以应~罗区间为例,受疫情影响,盾构渣土外运受阻,项目部不等不靠,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渣土弃土方案,主动协调相关场所安排临时弃渣,确保满足盾构正常掘进施工。目前,应~罗区间到岗管理人员21人,盾构掘进劳务人员43人,区间右线盾构掘进开累完成87m、左线盾构机安装调试完成90%,各项施工任务正安全高效有序推进。

当前,疫情发展尚未迎来拐点,依然处于防控关键期。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重责任,中建南方党委组织开展党员“三创三亮”活动,牢牢抓住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以深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队为抓手,全力推进13号线的复工复产。据悉,活动发起后,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截至目前共设置了38个党员责任区、43个党员示范岗,成立了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各党员责任区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复产关、聚集关、检测关等五个关口。

为确保项目安全有序复工,13号线强化“军事化”“网格化”管理,各防疫站点设防疫专员定期组织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为管理人员及劳务人员发放齐全口罩、医用药品等防疫物资;每日对施工现场、办公区、生活区进行全方位零死角消毒;早晚上下班为员工测量体温,规范管理人员健康信息;门岗实行“双岗制”值守,严控人员进出;建立数据化返深人员监控信息台账,规范实施隔离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