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纳入立法计划近期提交审议

报料有奖

南都深圳报料电话:0755-82121212

南都讯 记者张小玲深圳将以最严的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2月21日举行,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将于近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立法禁止食用野生动物

在深圳市委六届第220次常委会会议,及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多次提出关于推动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立法工作的要求。昨日下午,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深圳经济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政府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市人大常委会迅速行动,就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开展立法,是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深圳经济特区立法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具体举措之一。条例已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并将于近期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深圳将加快立法步伐

哪些动物属于“野生”?昆虫及其相关制品可以吃吗?人工伺养繁育的野生动物可以吃吗?围绕社会关注的问题,市司法、规划、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展开探讨。

骆文智要求,要加快立法步伐,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加大相关知识普及力度,转变固有思想认知,提升饮食文明,制定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立法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不吃野生动物”是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通行要求。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向前行,要打造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全球标杆城市,理应对标国际规则,通过立法推动公众培育健康卫生的理念和文明的饮食方式,体现“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

骆文智还提到,在立法中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监督职责。市场监管、规划、公安等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清查力度、加强监管、严密排查,彻底切断非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渠道;要坚决从重处罚,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严打高压态势;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和保护野生动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