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北湖公安:寻找那些不经意间被感动的年轻故事

在抗击疫情的持续斗争中,

北湖公安涌现出一批

勇于担当、顽强拼搏的青年民警

他们,

黑夜中坚守、风雪中战斗,

展现青年民警的朝气与血性;

他们,

逆风而行、迎难而上,

以实际行动阻击疫情传播,

映现青年民警的积极与乐观;

他们,

把满腔热血倾注在阵地前沿,

将顽强作风带到了战“疫”前线,

彰显出青年民警的担当与拼搏!

而他们在日常工作中

发生的一个个不经意的故事、

一处处不起眼的瞬间,

都令人感动,

让人肃然起敬。

曹书洪

找回当年的激情与热血

“加班熬夜,找回当年的激情与热血”。

这是曹书洪同志在微信里给自己的留言,也是对自己工作的无形鞭策。年轻的曹书洪,是警情联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在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战役中,他主动请战,成为分局八大破案攻坚小组重要一员。

▲右一为曹书洪

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解除战斗的后顾之忧,更好地在疫情防控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他毅然决然将妻儿送回乡下娘家,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在加入攻坚组10天里,他连续奋战,带领小组成员抓获系列砸车窗团伙盗窃案,抓获嫌疑人3人;破获涉疫诈骗案件3起,刑事拘留2人,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成功打掉盗窃团伙,虽然身体累,但是心里畅快!他说。

欧阳龙琨

两天一晚,一碟小菜的感动

2月8日,元宵节,本是与家人团圆时刻,北湖派出所民警欧阳龙琨却已经在办案区呆了两天一夜,面对狡猾的嫌疑人和繁琐的关押手续,他勇毅前行,“苦”中作乐,给自己加餐:“一碟小菜外加两个荷包蛋,凑成了元宵和兄弟生日餐”,咬紧牙关,为自己鼓鼓气:“说声加油,晚上继续。”终于在正月十六的早晨,将嫌犯关进了看守所。

他以办案区为家,以办公椅为床,仅2月8日至13日,他和攻坚组、值班组民警通力协作,破获案件30余起,刑事拘留涉嫌盗抢骗嫌疑人5人,行政拘留盗窃、吸毒违法人2人。

窦鹏飞

虽远必诛之,让嫌犯无处藏身

“自从穿上警服,就刀枪不入,百毒不侵。这是燕泉派出所副所长窦鹏飞的职业箴言。2月18日,在江西抓捕嫌疑人的过程中,窦鹏飞和他的队员整整住了2天招待所,足足吃了6餐方便面,虽然条件艰苦、吃住简单,但窦鹏飞毫不退缩,无畏无惧,面对四处逃窜的嫌疑人,他说:“虽远必诛之,要让嫌犯无处藏身!

江西兄弟得知他们几天都没吃上米饭后,当即从局食堂帮他们打来“珍贵”的盒饭,“简单的盒饭真正体现了天下公安一家亲”窦鹏飞郑重地发了一条朋友圈。

▲左二为窦鹏飞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始终牢记分局党委“稳控要牢、打击要狠、作风要硬”的要求,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严肃查处。他带领小组成员驱车4000公里抓获涉疫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3人,破案4起,抓获盗刷信用卡犯罪嫌疑人1人,破案20余起,成为了公认的“破案能手”。

李将

曾经的小孩,已长成使命感爆棚的帅哥

“突然觉得使命感爆棚,非典时期我还是一个被大家保护的孩子,现在我成长为能保护大家的大人了。”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一线的民警李将的心声。

▲左一为李将

李将是刑侦大队侵财二中队的中队长,面对疫情,他主动请战,毫不退缩:“我还没有结婚,可以无负担投入工作!李将积极贯彻分局党委指示,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全局案件进行研判,在成立攻坚组以来,抓获嫌疑人7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余起。

张冰

他,向疫情病房里救死扶伤的妻子敬礼

当警察遇上护士,一个家庭、两种职业、两种身份,在抗击疫情面前,使命、担当、奉献成了他们的关键词。张冰是经侦大队民警,他的妻子陈娜是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

这个春节,对张冰夫妻俩来说,记忆尤为深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身为警察、护士的两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全力奋斗。妻子陈娜作为郴州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护士,面对疫情,主动请缨,毅然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前线,成为医院隔离病区第一批医护人员。而为了能更好的开展工作,除夕当天,丈夫张冰将幼儿送至安徽老家由父母照看。返郴后,积极投入工作,着重于涉众型经济案件侦查,外调取证,在海量的银行数据中进行筛选跟踪分析,保证案件不因疫情滞后。2020年2月14日,夫妻俩人在相离24天后第一次在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隔窗相见。

陈正豪

侦查破案,要舍得本,霸得蛮

“侦查办案就是要舍得本,霸得蛮,同时也要学会绣花”,这是涌泉派出所“90后”副所长陈正豪的感言。

▲右一为陈正豪

自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战斗小组联合兄弟单位连夜驱车前往广州,17个小时内破获一起入室抢劫案,接着马不停蹄,化装侦查、入户摸排10余小时,抓获潜逃两年的公租房诈骗犯周某,破案10余起,2月18日,从发案到破案,仅用7小时,抓获盗窃茶油嫌疑人。

▲左一为陈正豪

“让人民群众满意,就是我工作中最大的快乐!在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时,他感叹道。

尚丽

疫情防控,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大妈,对于这次的病啊,我们要重视,但不用慌张,不要听信谣言,只要我们做好预防,是完全可控的。”这是社区民警尚丽在各小区向群众耐心普及防疫知识的场景。

尚丽是下湄桥派出所同辉社区的社区民警,在接到疫情工作指令的那一刻,她没有丝毫犹豫,与同是民警的丈夫商量好将年幼的孩子送到爷爷奶奶家,果断放弃春节休假奔走在防疫防控第一线。她积极了解群众防疫掌握情况,向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劝阻百姓聚集活动,规劝企业不要私自复工生产,协助社区入户走访湖北籍隔离人员。她说:“疫情防控,基层就是前线,一丝一毫也不能马虎,作为社区民警,我要尽自己所能,为群众着想,为国家分担。

这些青年民警,

最大的34岁,最小的30岁,

他们在警营里注入源源不断的能量与活力,

用奋斗实现梦想,

用青春谱写华章。

而青年民警的样子,

就是北湖公安最棒的样子。

编辑:禹亚钢

校对:蔡 雨

来源:郴州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