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辅导课业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我家孩子想提升语文写作水平,我们平时工作忙,也没有系统的写作技巧可以传授,这次让中科大的大哥哥好好辅导一下孩子,肯定有进步,也能减轻我们压力。”近日,合肥二年级小学生徐芸茜的爸爸感慨道。孩子妈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消化科医生,此前主动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连日奋战在抗疫一线。

徐芸茜爸爸口中的“大哥哥”是中国科大的学生志愿者。近日,中国科大校团委联合该校附属第一医院团委,依托该校“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研究生支教团,组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学业辅导突击队,助力保障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业和生活。

据悉,该校附属第一医院已连续选派三批医疗队,共计15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为当好前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该校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布《关于招募中国科大战“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一对一”学业辅导志愿者的通知》,同学们踊跃报名。

为保证线上课业辅导效果,学校组织遴选出第一批“一对一”辅导志愿者,目前,学生志愿者均已培训合格,并运用线上直播平台认真进行学业辅导。

该校物理学院学生康宁是“芳草社”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近来,每天晚上七点到九点,他负责对4名高三学生进行线上教学答疑。“我一般下午四点就开始准备了,学生们会提前上传需要讲解的题目,我需要全部做一遍,分析并记录每一题的解题思路,以及对应的考点、难点和易错点,晚上再通过视频直播讲解。”

“同学们听得很认真,有不懂的地方也会和我讨论。每次两小时直播结束后,虽然口干舌燥,但基本能讲明白同学们的问题。发挥自己数理专长,为备战高考的学生分担一些困难,感觉很有获得感。”康宁说。

该校物理学院2016级学生、第二十二届支教团成员路浩也第一时间报名学业辅导志愿者。“我负责教一名小学生语文课,她可爱又听话,学习起来也认真,经常和我进行互动、提问。”他介绍,课程结束后,学生家长夸赞自己作文讲得好,自己也十分开心,充满教学动力。

此外,早在2月7日,中国科大校团委就积极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线上公益课堂,为初高中生免费提供直播答疑活动,课堂开办以来,每天约有500位学生志愿者参加,志愿者在线答疑解惑。

图为中国科大学生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课业

图为中国科大学生志愿者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线上辅导课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