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土“蜜月期”变“交火期”,叙利亚“终局之战”将至?

全新节目形式,全方位数据分析,专家全面解读,《军事制高点》融合“大数据+云计算+融媒体”,以科技作为牵引,以网络热点为依托,用全新的方式解读新闻,用数据透视真相。
锁定CCTV-7国防军事频道
《军事制高点》
首播:周六、周日 20:10
重播:周日9:05 12:32
周一9:02 12:32
01
本期导视
月底大限将至,叙利亚局势陡然升级,俄罗斯出动轰炸机击溃土耳其来袭部队。土耳其F-16遭俄罗斯苏-35强势驱离,俄土在叙利亚正面交锋是否还会升级土耳其高调军援乌克兰是否在给俄罗斯背后捅刀叙政府军拿下八年来最大战果,土耳其开启九年来最强“复仇战”,“冲突降级区”缘何成为冲突爆发点关键时刻,美军重返叙利亚,美俄装甲部队公路飙车发生直接摩擦,俄罗斯、土耳其、美国,强势登场叙利亚,中东“危机组合”会否引发意外结果
02
本期嘉宾
图片
△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老师
图片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老师
03
军情燃力榜
图片
土俄未就叙利亚问题达成共识
图片
美军向叙运送大量军火
图片
美核潜艇将配高超声速导弹
图片
俄军将配备新型巡航导弹
图片
韩美防长将于24日举行会谈
04
专家分析
叙利亚政府军跟土耳其武装部队的摩擦,尤其是大家看到土耳其击落了叙利亚政府军的直升机,一下就想到了它击落俄罗斯战机的画面,这是否是在给俄罗斯提个醒?
图片
宋晓军:我觉得这很偶然因为叙利亚政府军往前推进的速度非常快,无论是占领两个城市,还是占领M5公路,它推进的速度都非常快。这时必须大量使用直升机投放炸弹,完后地面部队跟进,这样打个一两架,并不让人觉得奇怪。
图片
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土耳其有意在收着,它并没有把大量防空武器和反坦克武器交给叙利亚反对派,来让这些反对派顶住所谓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这也是为下一步谈判留出了空间。
看得出来,俄罗斯现在是要把土耳其摁住。那么之前俄罗斯跟土耳其连续两周闭门会谈,没有结果,土耳其的谈判策略没有奏效?
图片
叶海林:双方的一个根本分歧点是伊德利卜。叙利亚内战要结束,至少阿勒颇要和叙利亚现政府的合法统治范围连成一体,所以伊德利卜就变成了一个同样必须被收复的地方。而叙利亚政府的主张,俄罗斯不可能不支持,由叙利亚政府的主张变成了俄罗斯的主张,实际上双方是在谈最终势力范围在哪。
图片
所以对于土耳其来说,它现在所有的一切,仍然是拿着自己目前战场上的态势,反正伊德利卜现在还在“我”手里,“你”的公路也在“我”火炮覆盖范围内,谈这个事“我”不着急,因为叙利亚政府急于结束战争,土耳其并不着急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