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吃饭用公筷,能从新冠疫情后开始吗?

“国人习惯了用自己的筷子与他人同吃一个碗里的菜肴,这种共餐制极易通过唾沫传播病菌和病毒。”

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吴悦近日向市政协提交社情民意,呼吁使用公筷并设立公筷节,并建议有关部门迅速制定餐饮业使用公筷的法律法规。

吴悦委员指出,筷子是中国人最熟悉、最简单、功能多样的餐饮工具,国人为此而自豪,也让外国人赞叹不已。但是,几千年来,由于共餐制的缘故,国人习惯了用自己的筷子与他人同吃一个碗里的菜肴,这种共餐制极易通过吐沫传播病菌和病毒。

“如吃四川火锅,很多双筷子在一个火锅里捞来捞去,等于把含有自己口水的筷子在汤里反复洗了好几遍,这样的唾沫‘共享’,很可能传染各种疾病。”在她看来,今年冠状病毒的大爆发,造成民族陷入空前的大灾难,国家蒙受了巨大损失。加强人们使用公筷,避免病毒快速、广泛的传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对这次冠状病的大爆发,我们应该深刻反思。”吴悦委员在社情民意中呼吁全体国人使用公筷,建议所有的餐饮场所必须强制实行公筷制(涵盖公勺的使用),无论国营、私营、饮食店、个体摊贩。违反者必须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

吴悦委员认为,公筷必须有统一的形制(包括长度、粗细、重量)、材质和颜色,以区别于普通的筷子。由国家指定单位统一制作,以保证公筷的质量;在上海市设立公筷节,取得经验后再逐步向全国推广。“在餐饮业使用公筷的基础上,逐步积累经验,推广家庭公筷制。”

记者20日在采访上海筷箸文化促进会会长徐华龙时,徐会长表示,他们这家民间组织致力于箸文化研究和传播,积极推动将“箸文化”纳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之列,同时也一直倡导使用公筷,全力支持使用公筷的做法和设立公筷节的倡议,“使用公筷是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也是文明礼仪的体现,可以为公众健康保驾护航。”

新民眼工作室

作者 | 江跃中

编辑 | 小伊 龚紫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