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到底什么来头?

前些天,美国一辆价值15万美元的保时捷Taycan突然在家中车库爆炸,不仅车辆损毁严重,连妈都认不出了,而且还差点把房子点了。再一次让人怀疑三元锂电池组的安全性。

就在这个月早些时候,特斯拉突然宣布将在Model 3车型上使用无钴的磷酸铁锂电池,使得国内相关产业制造商股价飞涨,“助攻”了宁德时代还有比亚迪。

在今年1月初,比亚迪宣布推出基于磷酸铁锂技术的“刀片电池”,那么何为“刀片电池”?本文我们化繁为简为同学们介绍一下:

锂电池组方形电池包

比亚迪“刀片电池”可谓是一项重大的技术突破。我们都知道三元锂电池凭借着高密度性,不断解决了大家对于纯电车的续航焦虑,随着能量密度的提升,从先前续航100公里,到目前的600公里。但三元锂电池目前遇到了技术瓶颈,主因在于自身的不稳定性。事物都有两面性,能量密度的不断提升,不稳定性因素也在提升,前文提及的保时捷Taycan就是最显而易见的例子。

比亚迪目前拥有三元锂电池组发展路线,同时还保留了起家的磷酸铁锂电池技术。在三元锂电池发展路线中,比亚迪采取了相对于安全的发展之路,将能量密度与不稳定性维持在一个平衡点之上。

而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就在于安全性,其官方给出的失控温度为500度以上,并且自身还具备非常高的整体刚性,电池组内部短路的几率几乎为0。不过,磷酸铁锂电池组也有缺点,就是体积大与能量密度低。此次比亚迪“刀片电池”有效的将体积扁平化处理,独创的七维四层电池安全体系,在每个维度跟层级都有对应的防护措施。其中,四个层级指单体、模组、电池包、系统,七个维度包括可靠连接、高压防护、碰撞、过充、短路和热失控,全方位有效的保护电池安全。

此外,工程师还可根据车型不同自由调节电池组的尺寸,进一步减小对于车辆内部空间的侵占,提升产品内部空间的乘坐舒适度。

据悉,比亚迪“刀片电池”将率先使用在比亚迪汉车型中,才有此方案不仅能量密度提升,体积能量密度提升也超过了50%,几乎比肩三元锂电池。在风阻系数仅有0.233 Cd和强劲刀片电池组的双料加持下,比亚迪汉的NEDC里程超过600公里。令人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