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团队发文首次提示: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风险更高

南都讯(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王铄仪 通讯员王文熙)《柳叶刀-肿瘤学》(The Lancet Oncology)于近日在线发表来自钟南山院士团队成员--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建行教授领衔的一篇述评。文章提示,与未患癌症的个体相比,癌症患者感染COVID-19的风险可能更高,结局更差,这也及时提醒医生,应当更加密切关注COVID-19癌症患者,防止病情迅速恶化。
图片
何建行教授向南都记者介绍,该项目研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呼吸疾病国家临床研究中心牵头开展,旨在迅速厘清新冠肺炎的整体概况、诊疗路径及特殊人群的应对措施。据悉,此项研究首次分析了癌症患者中出现新冠肺炎重症病例的风险。研究表明,与未患癌症的个体相比,癌症患者更容易受到新冠肺炎感染,这是由于恶性肿瘤和化疗、手术等抗癌治疗使癌症患者全身处于免疫抑制状态。因此癌症患者可能有较高的COVID-19患病风险,且预后较差。该研究组提醒,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医生应当更加密切关注COVID-19癌症患者,防止其病情迅速恶化。
图片
非癌症患者、癌症幸存者和当前癌症患者的严重事件比例
记者了解到,截止至1月31日,该研究组收集并分析了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75家医院的2007例病例。所有病例均经实验室确诊新冠肺炎并住院治疗,其中,研究组排除了缺乏既往病史记录患者417例。而剩余入组研究的1590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有癌症病史的共18例,以肺癌最为常见。在18例癌症新冠肺炎患者中,4例在过去一个月内接受了化疗或手术治疗,12例是切除术后常规随访的癌症幸存者,还有2例治疗状况不明。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年龄是癌症患者中发生严重事件的唯一风险因素。与非癌症患者相比,癌症患者的年龄更大,更可能有吸烟史,气促症状更多,基线CT异常表现更严重。
图片
癌症和非癌症患者发生严重事件的风险对比
针对患有癌症的新冠肺炎患者,研究人员建议,对于稳定型癌症,患者应考虑推迟辅助化疗或择期手术。当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尤其是老年患者或其他合并症患者,应加强监测或治疗。此外,对于癌症患者和癌症幸存者也应加强个人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