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钟南山摘下口罩,笑了!网友却哭了

钟南山摘下口罩,笑了!网友却哭了。

2020年,以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开始。全国医护支援武汉,广东为湖北送去“最硬的麟”。广东已向湖北派出22批医疗队员,共2424人。

在这群医护人员的队伍中,一个84岁的身影无数次让我们泪流满面。“抗非”功臣钟南山再挂帅,他的真诚、他的勇毅、他的志气,如尖刀在抗击疫情的顽石上划下印记。

他是一个狠人,对自己尤其狠。

从夜驰武汉到坚守抗疫一线,他一边与病毒赛跑做研究,还多次参加广东省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关切。

从满脸倦容、眼含泪水,到摘下口罩露出微笑,他一路奔波不知疲倦,满腔责任为国为民。

全国人民却发自内心地心疼他,敬佩他。

他的出现,仿佛一剂社会情绪的镇定剂。他的表情,似乎成了疫情好坏的晴雨表。

因为在大家眼里,他是正直、科学、权威的代名词。

84岁的钟南山,有院士的专业,有战士的勇猛,更有国士的担当。

1月28日,钟南山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几度哽咽,眼含泪光,“大家全国上下一起帮忙,一定能过关,武汉本来就是一座很英雄的城市。”

1月28日,钟南山在办公室向湖北一线的战友喊话:等你们胜利回家

2月2日,钟南山再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迄今2019-nCoV还没有针对性的特效药。

2月4日,钟南山通过视频,为武汉病毒诊断研究分中心“云授牌”,强调患者“早发现、早隔离比什么都重要”。

2月13日科技部发布消息,钟南山、李兰娟院士团队近日分别从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样本中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

从1月18日夜驰武汉到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一个月有余。

35天以来,仅仅媒体报道的行程已如此繁忙,钟南山院士还有很多没被看到的研究工作和一线诊疗工作。

截至2月21日24时,湖北省之外的省份已实现16连降,而武汉之外的湖北省市州的日均新增病例数量不再爆发式增长。

钟南山终于笑了,这一个笑让大家紧张了一个月的心稍微放松了一下。

没有大意,没有盲目,这条抗疫之路,我们将继续坚定前行。

唯愿英雄不老,岁月常青。当疫情散去,春天里相逢。

【南方日报记者】冯艳丹 马艺天

图片视频素材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南方+、广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