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农民画家向市中心医院捐赠大型抗疫国画

刘德全赠画。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通讯员 黄小红 董昉)“古有汉家霍去病驰骋杀场,反击外虏;今有中心医院英勇善战,除去病魔。”2月21日上午,当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农民画家刘德全将他潜心二十多天创作的大型国画《纵横驰骋抗疫魔》交至娄底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吴小阶、院长李红辉的手中时,他激动地说道:“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就是当代霍去病,他们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今年64岁的农民画家刘德全是四川内江人,少年时家里住着中央美院教授邓雪秋,酷爱绘画的他便有了最好的老师,他非常刻苦地学习素描和速写,邓雪秋耐心教导造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15年前他被娄底风光吸引,于是在娄底安家落户。

刘德全说:“疫情爆发以来,我一直关注各种新闻信息,特别是看到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不计较个人得失,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事迹,我深受感动,他们就是娄底的守护神,就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我想用我的画笔表达对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谈到创作背景,刘德全的朋友谢军表示,相传,西汉大将霍去病曾带领将士抗击匈奴,行军途中发生瘟疫,不少士兵不幸染病,战斗力锐减,霍去病忧心忡忡,无意中发现战马安然无恙,非常健壮,于是仔细观察,发现战马常食一种草药,因此未能染病。霍去病立刻命人采摘这种草药,熬汤给全军将士服用。不久,瘟疫全消,士气大振,大破匈奴。

农民画家刘德全受传说的启发,为娄底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创作了寓意为“扶正祛邪、去病除疫”的8尺国画作品《纵横驰骋抗疫魔》。将娄底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比作当代霍去病,英勇抗疫、祛除病魔,为守护娄底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默默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有异曲同工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