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苏国辉:每天忙到凌晨1点多,20多天未见过家人

“又加班到这么晚。”
20日凌晨将近2点
面容显得有些憔悴的苏国辉离开办公室
办公楼门口值班员关心地同他打招呼
作为厦门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
疫情防控组综合协调小组骨干成员的
苏国辉
战疫二十多天来
平均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半
而第二天7点多又准时到办公室
“满血复活”地开启“战斗模式”
图片
疫情防控一刻也等不得、慢不得
需要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苏国辉说:
希望我们多抢一分钟,多用一份力,就能够早一天战胜疫情,让市民朋友早一天得到‘解放’,让我们的城市早一天恢复正常运转。
苏国辉,中共党员,市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综合协调小组成员,协助负责综合协调小组日常工作。得知疫情日趋严峻,大年初二,苏国辉就主动投入“战疫”,参与重要防控活动服务保障,起草重要防控政策措施和工作规程。二十多天来,他平均每天工作到凌晨1点半,至今未与留在岳父母家的孩子见过面。
“我们多用一份心,
基层就少一分折腾”
19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在福州召开。发布会一结束,苏国辉便马不停蹄赶回厦门。
路上,苏国辉接到新任务——当晚七点半将临时召开会议,他需要组织会务。这时,临近下班时间,距开会仅两个多小时。苏国辉紧急联系各方,草拟方案、下发通知、安排会场等。在这个过程中,他还迅速梳理了会议研究事项的初步分析和建议。当晚7点半,会议准时开始。
图片
苏国辉与同事开会讨论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
尽快整理汇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是苏国辉当天接到的另一个任务。晚上会议一结束,他又与同事紧锣密鼓地讨论文件遴选、分类及版式制作,将近凌晨1点时形成81份文件的目录。
当夜,苏国辉凌晨2点离开办公室,这是他战疫期间的工作日常。这之前,在防控最严峻的时期,他和同事曾用一天一夜赶制了《防控工作文件汇编》,凌晨3点多付印,白天即发放到防控人员手里。
图片
苏国辉(左)与同事讨论疫情防控工作。
他说:
身处中枢协调机构,作为参谋助手,责任在肩,必须尽心尽力,让政策指令尽可能精准,以便基层一线有效执行。我们多用一份心,基层就可以少一分折腾,多一分成效,早日取得防控和发展的‘双胜利’。
战疫二十多天
未见过家人
此次疫情发展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包括苏国辉。
1月25日,大年初一,刚带着岳父母回到龙岩准备一起过年的苏国辉,得知我市迅速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架构升格为指挥部“作战体系”,他立即和长辈商量说年不能再过了。第二天大清早,苏国辉就匆匆赶回厦门。这之后,苏国辉和同事们全身心投入“战疫”,没有再见过家人。
图片
工作之余,苏国辉和女儿在视频。
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是他的日常,熟悉他的人都对他“细严实慎”的作风点头称道,他也多次获得省市先进个人的表彰。但苏国辉一再向记者表示,活都是大家一起干的,“笃行担当”是整个团队的标签,他只是团队中的一颗螺丝钉。为民意识常在、奉献精神常有、挑战劲头不松,这就是螺丝钉的坚守。
图片
苏国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疫情的复杂性、破坏性和危险性让人人“秒变”战士,处处都是战场。我们同时间赛跑,只为通告内容更精准一点、工作规程更精细一点,让问题解决更有效一点、一线执行更有力一点。只要能尽快摘掉口罩,尽早恢复到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苦累一点都不打紧。相信厦门经过这场大战和大考,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的日子。
厦门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出品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镇金
摄影摄像:吴家新 视频编辑:白懿彬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编辑: 林聿晶 审核:杨佳音
厦门日报原创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