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文旅防疫战线上的老兵——刘德平

图片
“大爷大娘,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减少出门,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加强防护……”连日来,敦化市青沟子乡道口村驻村专干、市文广旅体局刘德平同志和村干部一起走村串户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患意识,共同防控疫情。
1月26日大年初二晚,刘德平在接到文广旅体局主管领导和乡主管领导打来的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疫情工作电话后彻夜难眠,初三一大早便立即赶赴道口村。刘德平介绍说,到村里以后,在前期摸排基础上,对全村进行消毒,近期又多次组织村卫生所进行全村消毒,党员干部们重新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的排查,做实做细防疫的各项工作。
刘德平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核心堡垒作用,引领村两委干部带好头作表率,党员亮身份当先锋,和村干部带队,挨家挨户发放防疫知识宣传材料,在村主要道路悬挂条幅,路口及布告栏张贴海报,做到村村通广播和道口乡亲微信群“线上线下”宣传同步,使群众了解疫情的动态和防控疫情的形势,调动群众参与防疫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维护好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好村里的安定稳定。
道口村位于青沟子乡东南方向,距离镇区8公里,是南中线进入青沟子乡临江村和长江村的必经之路,也是冬季冰河封冻后,通往官地下洼子村和仁和村等地的便捷通道,人员车辆流动量大,给防控疫情带来很大隐患。在意识到道口村地理位置的重要性后,刘德平马上与村两委协商,落实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确定在入村重点路口设置疫情检查站,对入村及过往车辆人员实行24小时管控登记,劝返走亲访友的群众,对确有必要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详细记录,尽最大可能减少外来流动人员入村,进一步阻断疫情传播,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1月28日由于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按照乡党委的部署,决定撤销双河口村、道口村、临江村、长江村的村设检查点,统一集中到四海店林场场部前丁字路口设点检查,并决定组成四村十二人联防组,24小时两班值守,负责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劝返工作。在东北的冰天雪地里,刘德平和其他来自四个村的11名值班同志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冷了就到车里暖和一会,饿了就和着冷风吃一碗泡面。和年轻人在一起工作的他,身上总是充满能量与热情。他似乎忘了自己已经年过半百,忘了自己几乎每年都要做手术的老胃病。
在开展防控疫情工作的这段日子里,刘德平为排查外地返乡人员走遍了道口村每家每户,在防疫检查岗上认真询问记录每一位过往人员,他入冬新买的棉鞋都跑断了底。连续四天的高强度工作后,在同事们的劝说下他才终于回到村里。然而,他并没有片刻停歇,随即进行了春节后的第一次贫困户走访。今年57岁的刘德平自2019年8月到道口村驻村后,勤恳履职、紧扣重心,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牢记使命,深挖资源,推进发展柳编草编特色手工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刘德平每次来乡政府开会办事,都是骑着一辆自行车,往返近16公里的路程并没有阻碍他前行的脚步,他始终坚持做到随叫随到、按时准点地参加乡里的活动。同志们都劝他:天冷路滑,还是打车或者搭车来吧,他却说:“尽量不麻烦别人,骑车不仅锻炼身体,来去方便,低碳出行,而且节约资金,更贴近群众生活。”久而久之,“自行车驻村书记”的名号便在乡里的干部群众当中传开了。每每被问到:驻村工作这么辛苦,还有三四年就退休了,在办公室里办公多好,这样不累吗?刘德平总是笑着说:“不累,共产党员从来不怕累不怕苦,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作为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仅要自己以身作则,更要让党旗飘扬在工作阵地、飘扬在群众心中!“接下来,我将在上级部门的精心部署下,团结村两委干部共克时艰,与村民共同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德平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