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8万吨!钢铁库存创历史最高,行业专家:需要限产!

受疫情影响,多数产业产能还在恢复中,钢铁行业却已有过剩之忧。目前钢铁行业库存已超过2018年,创历史新高,行业专家因此呼吁协同合作联合限产。
据唐宋数据显示,本周市场总库存达到创纪录的3428万吨,工厂库存已经超过极限,每天还有200万吨钢材源源不断生产出来。
图片
据我的钢铁网统计,钢厂加上社会库存上周为2922万吨,本周已经超过3000万吨,已经超过历史最高的2018年,当时是2530多万吨。
我的钢铁网咨询总监徐迎春表示,目前库存还没达到顶峰,应该还会延续两三周的趋势增长,高点在3月份。“钢铁行业有个特性,不能随便停产,中秋节春节照样生产,除非是检修,钢企不存在节后复产这回事儿。”
即使位于疫情重点区域的武钢,依然在开足马力生产,没有减产,更不用说其他区域。
2月20号唐宋数据显示,全国高炉开工率按产能算仍然高达82%,只比上周降低1个百分点,比春节前降低6%,钢铁产量仍然高企不下。
从库存周期上看,每年2月份都是全年高点,就是因为春节期间钢厂照常生产,而下游需求有限,表现为库存增加,但随后下游基建等开工,又会把库存峰点削平。
库存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库存快速增加往往是行业将步入危险区域的信号灯。
目前行业一致认为,疫情结束后将会有基建刺激。如果有刺激的话,有一定库存,反而更容易占有先机。
至于刺激的规模,业内也有不同看法。徐迎春认为,政府债务也很多,目前政府主要是为了保民生,保小微企业,基建刺激和2008、2009年不可同日而语,2009年年行业困难时间,社会库存比08年同期高了300万吨,当时刺激开始之后几个月,价格还在低迷期,一直在清库存。
徐迎春表示,行业认为一季度钢铁需求同比会下降10%,悲观的预期是20%。一个季度用量2亿多吨,需求下降20%就会下降4000-5000万吨,大多数会反应在库存上。
唐宋集团(中国钢铁产业网)董事长宋雷认为,过去的一个月,是钢铁市场的冰冻期,市场基本停摆,价格基本冰冻。期货市场表现亢奋,但现实中钢铁企业遭到各种困难,产量几乎全部转化为库存,而去年月均产量是8千万吨。
他推算,假设按照高位4500万吨库存水平时开始降库,到市场启动原点,则需要消化2500万吨左右库存,折算到开工率,如果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增加减产10%幅度,消化库存需要90天。而从2月3日到20日,铁矿石价格涨价22元/吨(唐宋基准价),涨幅3.4%,焦炭价格持平,计算到钢坯环节虚拟利润则下降了近88%。另外,贸易商现在在托市,但是基本面支持不了现在的价格。
他认为这次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市场危机,在市场危机中优秀企业的成本优势会形成竞争优势,这次大家受到的影响是同步的、无差别的。
因此他呼吁行业不要再抱幻想,奋力自救,大幅度减产来化解危机,“全行业联合限产,一如疫情期间钢铁行业在捐助救助方面体现出来的团结和力量,在市场阻击战中完成一次完美的行业逆行”。
不过 ,欧冶首席分析师曾节胜表示,行业需要限产,不限产,保价只能维持很短时间。但是钢铁行业集中度不高,各家很难达成的行动,钢铁行业以往基本上没有实现限产保价。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表示,钢铁企业停产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