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蝗灾或将卷土重来?

每经记者:谢陶 每经编辑:杨欢

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非洲蝗灾或将卷土重来?

当地时间1月31日,受蝗灾影响,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2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全球发出预警,希望全球高度戒备当前正在肆虐的蝗灾,防止被入侵国家出现粮食危机。

2月17日,西非、东非和南亚20多个国家受到蝗灾影响,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目前,印度的蝗灾基本结束,蝗群仅在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少量聚集。然而,非洲和南亚地区的蝗灾威胁还远未解除。

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波蝗虫产下的卵正不断发育,形势依然严峻。估计在三四月份,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等地会出现新的大规模的蝗群。如果未来印度洋地区的气旋持续异常,降水增加的话,非洲之角还将遭遇更多蝗灾。”

蝗灾肆虐:多国损失惨重

当前的蝗灾始于红海附近地区,初期在东非的肯尼亚、索马里、埃塞俄比亚等国扩散。当地政府称:“如此大规模的蝗灾25年一遇。”后来蝗群进入南亚地区,威胁到印度和巴基斯坦。

这轮蝗灾的主角沙漠蝗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是沙漠蝗的标签。它们只有大约3个月的生命周期,在迁徙的过程中不断进食、产卵、死亡。

去年底今年初,上千亿只沙漠蝗飞过红海,飞跃阿拉伯海,所到之处,遮天蔽日,农田作物满目疮痍。美联社报道称:“蝗虫群过往之处,玫瑰色的蝗虫把树干都染红了。”

去年12月底,沙漠蝗就陆续摧毁了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17.5万英亩的农田。据悉,1平方公里规模的蝗群一天的进食量相当于3.5万人一天的进食量。

当蝗群袭击印度西部广阔平原地区的时候,农作物受损严重。有印度专家担忧:“蝗灾袭击印度,预计粮食将减产30%-50%。”虽然,印度政府已经制订了总额超过12亿卢比(约合1.18亿元人民币)的救助计划,但远弥补不上蝗灾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蝗群16日首次在乌干达出现,乌干达政府紧急召开会议,甚至动员军队用直升机协助喷洒农药以保护农作物。

目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在吉布提、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有超过1300万人正因蝗灾陷入严重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爆发因素:气候影响 防治不力

在谈到此次蝗灾最初的起因时,联合国联农组织罗马总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印度洋气旋异常,给阿拉伯半岛和东非沿岸带来飓风和大雨,令这一干旱地区的土地湿润起来,沙漠蝗得以迅速繁殖。”

在适当的干旱条件下,蝗虫大脑中的5-羟色胺被迅速刺激,许多独居、无害的沙漠蝗虫开始变成一群贪婪的、到处肆虐的害虫。

《科学》(Science)杂志2004年的一篇论文就指出:“蝗虫从独居到群居的转变,始于它们相互吸引而聚集在一起,发现并嗅到对方发出的气味,或者用后肢彼此触碰。这种触碰形成身体当中的生理刺激,并激发蝗虫大脑神经中的5-羟色胺化学物质,这是一种能产生愉悦情绪的信使,造成蝗虫习性改变,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事实上,气候因素是此次蝗灾大规模爆发的主因——先湿后干的条件很适合蝗虫繁殖和孵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此前在非盟峰会上表示:“影响非洲许多地区的蝗虫数量和规模是空前的,气候变化是加剧蝗虫危机的重要因素。”

在大规模蝗群出现的初期监控和防治不力,也是此次蝗灾不断加剧的重要原因。当1月中旬,蝗灾开始袭击巴基斯坦时,巴基斯坦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助理教授拉苏尔就曾表示:“派飞机喷洒农药才是应对当前这种大规模蝗灾的最佳办法,但巴基斯坦的相关资源比较有限。”

此外,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王正军、秦启联等人所写的一份科学报告也显示,人类活动与监测预警技术手段落后,是蝗灾一直蔓延的原因质疑。譬如:近年来,土地利用作物种植结构的改变,人为增加了不少有利于蝗虫的发生条件(水、热、食物等)。同时超载放牧导致的草原退化和沙化,也为蝗虫的繁衍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未来影响:蝗灾或将卷土重来

乌干达农业部作物生产助理专员约翰·洛登戈科尔表示,更大的危险将发生在3月和4月,此时沙漠蝗虫产卵孵化,而这正是种植农作物的时候。

当前印度蝗灾已基本结束,目前仅西部拉贾斯坦邦部分地区仍有少数蝗虫聚集。但印度政府也发布预警称,今年6月印度和巴基斯坦或将迎来更严重蝗灾。

有效的监测和防控被认为是遏制蝗灾的主要手段。目前,印度蝗灾防控部门已着手防控准备,并计划使用直升机和无人机灭蝗。同时,印度和巴基斯坦也计划于6月再次召开蝗虫防治会议,共同商讨防灾策略。

联合国粮农组织非洲分部的顾问塞缪尔·K·奥乌苏向记者表示:“我们正在为受蝗灾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指导和金融援助,协调大规模的灭虫行动。为受影响的农民提供种子和工具。我们必须立即行动,因为这些国家即将迎来蝗灾下一步的爆发。”

据了解,目前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发起一项7600万美元的筹款计划,希望借助国际社会力量,帮助非洲之角地区抵御蝗虫侵袭,但目前只落实了2000万美元的筹款。同时还为各国提供了一项沙漠蝗信息服务,监测和预报其繁殖入侵的时间、地点和规模。一旦数值达到临界水平,就提醒采取紧急行动减少蝗虫数量,并防止更多的蜂群形成和扩散。

联合国粮农组织罗马总部向记者透露:“如果雨水继续,防控不起效,不升级,沙漠蝗灾预计会在今年持续加剧。我们已经将蝗灾列为优先级最高的行动之一,派遣专家组,指导各国蝗虫的追踪防控。同时协调国际力量,调配杀虫剂、喷洒机、飞机及其他地面设备。”

此外,关于蝗灾是否会威胁到中国,联合国粮农组织负责蝗灾的高级官员凯斯·克雷斯曼(Keith Cressman)曾回应记者:“当前爆发的蝗灾不会威胁到中国。目前南亚的蝗灾集中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由于喜马拉雅山脉地区高海拔极端环境的阻隔,尤其是高寒气候的影响,沙漠蝗虫很难一路向北进入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