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俄罗斯眼科医生:疫情不会影响我在中国继续工作

图片
2018年10月,杜申·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医生为患者检查。(大庆眼科医院供图)
新华社哈尔滨2月22日电(李建平、姜贺轩、徐凯鑫)“我和我的俄罗斯朋友、同事对继续留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没有任何担心。”在华工作的俄罗斯眼科医生“老杜”说。
73岁的“老杜”本名杜申·尼古拉·瓦西里耶维奇,是黑龙江省大庆眼科医院的外籍医生,曾担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眼病研究所主任。
1998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眼病研究室与新组建的大庆眼科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合作。2004年起,杜申出任俄罗斯专家组组长和首席专家。
开始的时候,杜申以交流访问的形式,每年利用假期在中国临时工作2个月左右,并从那时起,和很多中国同行成了朋友。退休之后,杜申便常驻在中国。
10多年来,他接诊患者超过10万人次,主刀手术2000多例,培养了多名青年医生。并于2009年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杜申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进展,个人防护也一丝不苟。“最重要的是戴口罩、洗手、消毒。医院告诉我们尽量待在家,少外出,不聚会,大家都严格遵守。”杜申说。
疫情发生后,医院建了微信群,将院内外国专家拉入群中,关注他们的情况。“杜申等专家每天会在微信群报体温,我看到一些有趣易懂的防疫视频也分享到群里,他们很爱看。”医院翻译季雪梅说。
“相关部门的防控措施令我十分钦佩。公共场所、交通都得到有效管控。我居住的小区迅速采取测量体温、消毒等措施,同时严格登记,控制人员进出。”杜申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应对疫情的组织和执行能力让他印象深刻。
医院提供了必要的防护用品,并建议杜申延长休假。尽管如此,杜申与医院其他几位外籍医生已申请和中国同事一同上岗值班,为眼科患者看病,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次疫情不会影响我在中国的工作,”杜申说,“我在大庆眼科医院成立之初就来到这里,在这个关键时刻也会与它站在一起!”
杜申认为,疫情从发生到被控制需要一个过程。他相信,通过中国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找到战胜它的办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一切都能恢复正常。”杜申说。
作为医生,杜申理解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艰辛。“新型冠状病毒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希望你们在与病毒的斗争中保重身体。我想,全世界都应该感谢你们。”杜申说。(参与采写:孙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