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争做“前锋”!枞阳县后备干部冲锋抗疫

枞阳县村级后备干部在“疫线”接受考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

透视基层,

我们可以看到一批

优秀的村级后备干部,

他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

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

在抗“疫”一线,

放飞青春梦想,

像一个个被激活的红色细胞,

为基层组织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1

并肩携手,夫妻双双筑同心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携手并肩战“疫”线的夫妻档屡见不鲜,浮山镇浮山村后备干部方俊生和他的妻子徐莉芳便是其中之一。

“他从大年初二返岗后,一直吃住都在村里,好多天见不到他人。”谈到丈夫,徐莉芳坦言,自己非常担忧。看到方俊生和他的同事都忙得不可开交,徐莉芳就主动报名当起了志愿者。就这样,丈夫在片区巡逻,妻子在卡点值守,虽然同在一个村相隔不远,但是又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每当看到方俊生巡逻的车辆,徐莉芳就远远地招手,两人没有时间说太多的话,只有口罩下温暖的相视一笑。

在距离浮山村不足7公里的女儿桥村卡点,后备干部叶华兰正在填写来往行人的相关信息,她的丈夫吴保祥负责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一上午从他们卡点进出的人员达到了200多人次,但是夫妻二人配合默契,工作有条不紊。一到饭点时间,叶华兰就对丈夫说:“你先回去做饭,我在这里守着,你吃完饭来替我,卡点不能出现无人值守的情况。”村里人都笑称他们是卡点值守的最佳搭档。

2

满载牵挂,宝妈奶爸献真心

后备干部中有不少都是新手爸妈,春节期间他们本该多陪陪自己的孩子,然而疫情来临,他们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连文艺队队员都上了前线,我怎么能安心在家。”得知村里防控人手不够,浮渡村后备干部唐燕毅然决定提前结束产假,将襁褓中的孩子托付给家人。正月初二一大早,她就出现在了办公室,巡逻、入户排查、卡点值守,到处都有她的身影。为了不把危险带回家,她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脱掉外衣清洗消毒,几乎每天忙到夜深人静才能休息。

“非常时期,外来车辆不能通行!”在向阳村卡点,后备干部邹磊正在劝返外来车辆。1月初,他刚迎来了一个新的生命,内心既幸福又激动,想天天在家里陪一陪坐月子的妻子,抱一抱刚出生的孩子,尽着为人父、为人夫的责任。然而疫情之下,他不得不丢下妻女回到工作岗位。跟同事轮流值班时,他也常说自己年轻些,主动要求值夜班。工作一结束,他就恨不得飞奔回家,可是看着孩子可爱的小脸,他不敢摸也不敢亲。孩子满月那天,邹磊依然在村里忙到很晚才回家,妻子有些不满,他安慰道:“等疫情结束,换尿不湿、泡奶粉、哄睡这些事情我全包了。”

3

转换战场,扶贫专干持恒心

在脱贫攻坚战中,担任扶贫专干的后备干部是一线的战斗员,在疫情阻击战中,他们就地转化,成了战“疫”的急先锋。

春节前夕,白柳镇龙井村确诊了该县第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扶贫专干汪强随即接到任务,要让村内春节期间准备举办的红白喜事全部取消。他感到犯难,“毕竟是喜事,采取强硬措施,有伤和气。这可是头一次遇到的事,劝阻能不能奏效,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汪强只能硬着头皮上门沟通,一家一家跑,从各地严峻的疫情形势,讲到现在县里发的几个通告,少数老百姓一时不能理解的,汪强就动员人脉相近的邻里乡亲轮番劝说。经过努力,龙井村累计取消了红白喜事7件共120桌。

官埠桥镇官山村扶贫专干王淑敏虽然任职时间不长,可她不光精通扶贫知识,计算机操作更是娴熟。考虑到王淑敏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这次疫情防控村里只给她安排了信息录入、数据上报等室内工作,可她却执意要参加入户摸排。“经过这次逐户逐人摸排,我们对于村里的实有人口、户籍人口、外出人口、暂住人口,有了一个更加精确的数据。”不仅如此,官山村卡点也常常见到她的身影,“卡点是掌握第一手信息的关键点。只有我们将信息核对准确,掌握实情,才能为防疫工作做好保障。”

4

再续忠魂,英雄亲属显丹心

在枞阳,有人用自己的生命延续他人生命,有人扎根基层,倒在了脱贫攻坚的岗位上。他们都是英雄。在这次疫情来临之时,他们的亲人用行动去学习、去致敬、去传承英雄的家族精神。

胡飞是获得全国“最美退役军人” 、“中国好人”胡晨的弟弟,也是雨坛镇双丰村的后备干部。当村里布置防控任务时,他主动提出去重点区域返乡人员居家观察点值班。在观察点,他维持秩序,为居家观察人员采购生活用品,定时测体温、消毒。与双丰村相邻的先锋村确诊1例新冠患者后,有好心人就提醒胡飞离开危险性较大的观察点,他说“跟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相比,我们承担这点风险算不上什么。”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观察点撤除。

浮山镇女儿桥村原选派帮扶干部王太福2017年12月因公殉职,他的女儿褚倩是枞阳镇老庄社区的一名后备干部,平时工作繁杂,褚倩本想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母亲和女儿,但是疫情迅猛发展牵动着她的心。大年初一,她就在家里坐立不安,时不时地拿出手机看信息。母亲看出女儿心思,安慰道:“你去上班吧,年轻人这个时候更不能退缩。”有了母亲的理解和支持,褚倩立即回到单位,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

她带领辖区志愿者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楼逐户走访。老庄社区的居民小区较多,而且大都没有安装电梯,整天上下楼摸排信息、宣传发动,腿子发软、喉咙发干,也不叫声累。短短两天,就将辖区内404户950人摸排得一清二楚。说到疫情结束后最想做的事,她笑着说“单位旁边新开了一家餐馆,最想带妈妈和女儿过来尝一下。”

他们是全县360余名奋战在一线的后备干部的缩影,就是有这样一群平凡的后备力量,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方,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犹如一面面鲜红的旗帜,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给予了广大群众战“疫”的坚实底气和力量。(疏骏骏)

1

枞阳:同心共筑社区抗“疫”安全防线

枞阳县为全面加强城区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坚持严字当头、精准施策,对城区所有住宅小区实行网格化、封闭式管理。整个城区划分为17个片区,由县直单位负责包保。各责任单位以深化开展“社区吹哨、支部报到、党员行动”活动为抓手,快速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网格临时党组织109个,并在点上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示范岗,让党旗在最前线飘扬,党徽在值守点闪耀。

日前,2600余名党员、干部全部下沉社区一线,以当好宣传员、巡逻员、检查员、协理员、示范员为己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包保责任。他们与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一起,全天候轮岗坚守,筑起了一道坚强的红色防线。

不一样的“一线尖兵”

在枞阳镇建设社区湖滨路南片区值守点,一面鲜红的党旗显得格外醒目。

“关键时刻就得站出来,危急关头就要豁出去。”县检察院法警大队长林纪平这样说。

曾经的的军人生涯锻造了林纪平担当奉献的品格,防疫值班他永远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建设责任区成立了湖滨路南片区网格临时党支部,林纪平被推选为支部委员。

“支部是战斗堡垒,我们班子成员就是要带领党员冲锋在前。”从文件下达到组织实施、从人员编排到入户登记,他都要到场指导、协助,事无巨细。他说:“只有每天都到现场去,才能掌握最新情况,心里才踏实”。几天下来,包保区域的群众都熟悉他,都知道有这么一位防疫“门神”守护在他们身边。

邮储银行枞阳县支行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建在包保的龙湖国际城小区卡点,所有党员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除配合小区物业认真做好往来业主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外,仅用一天半时间,出动党员、团员和群众30人次,对小区进行了全覆盖入户排查。

“通过此次疫情防控,看到了我行党员在这场大考中的党性与担当,有力践行了初心使命,尤其是许多年轻党员、团员同志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场战疫一定会早日胜利”该行党支部书记宋瑶感慨道。

枞阳镇胜利社区责任片区县税务局网格临时党支部书记王桃义,积极负责统筹协调、防护物资后勤保障等工作,以当好“领头羊”担使命、尽职责。

还有开发区连湖责任片区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成员有区干、村干、普通党员、退役军人和志愿者,他们拧成一股绳,在防疫工作中打头阵、挑大梁,检查、测温、消毒、劝返外地车辆……工作紧张有序,没人叫苦叫累。当地群众感叹说:“关键时候,党员干部就是行!”

不寻常的“先锋战士”

在参与社区网格疫情防控中,一名党员就是一个先锋战士,一直冲锋在前。

“现在非常时期,我愿意当志愿者。”“算我一个!”“我也参加!”“还有我!”枞阳镇旗山社区五位年龄偏大的老党员争相报名。当社区工作人员以他们年纪大,感染风险大婉拒时,他们急了,说:“你们这些年轻小娃都不怕危险在一线坚守岗位,我们都是几十年的党员了,国家有难,就有责任站出来。我们都做好了防护措施,当志愿者了还可以教其他人怎么防护!”

旗山社区有五个无物业卡点,多名老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从早上7点到晚上6点轮班值守,严格把控车辆、人员出行,并做好详细的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他们配合默契,忘了腿站疼了、嗓子说哑了,每天守好自己的卡点,就像战士站好自己的岗!

枞阳镇建设社区普通党员李富生,农历正月初一,得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手不足,主动请缨,在自己私家车上按上大喇叭,在各居民区(点)进行巡回宣传,饿了在车里吃点方便面,累了在车内休息一会。

正月初五接到家人电话,告知91岁父亲去世了,并说父亲走之前,还一直喊着他的名字......他老父亲是一位参加过凤凰山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老军人,在战场屡立战功。社区领导劝其赶快回家,处理好父亲的后事再来接岗。他只是抽时间去了一趟医院,强忍悲痛,告诉家人要积极响应县委政府疫情防控号召,按照父亲生前的遗愿简办后事,不通知任何亲属前往,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风险。安排完后,李富生又返回防控岗位。

“因为职责所在,因为我是共产党员!父亲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理解我的。”李富生说。当卡点夜间值守缺少照明设备,他二话没说,就从家里拿来两个大功率电瓶为卡点照明供电。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李富生选择了奉献与坚守。

不一般的“突击队员”

疫情面前,党员同志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其中一个个不平凡的身影,为打赢这场战争留下了动人的一幕。

枞阳镇石岭社区责任片区教体局临时党支部刚成立就快速组建了一支党员突击队,20多名突击队员分组进楼入户,进行全面细致摸排,很快摸清了片区内人员基本情况。

安徽好人许李友,一位失去双手的残疾人,急切请战“王书记:你们辛苦了!你们每天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太劳累了,作为社区党员想为你们分担点任务,只要你们一声令下我随时待命!”,他毅然加入了枞阳镇前进社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

戴着红袖章,背着小喇叭的他整天在连城西路巡逻,只要看到老年人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唠嗑,他就会走过去劝阻:“大妈,出来晒晒太阳是挺舒服,但是非常时期,要理解,大家不要串门,不要聊天,等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再出来聊聊。”见到有人到小区外面的自留地种菜,他就好言相劝,提醒他们安心呆在家里。听闻防控物资紧张,他主动背上自家音箱给社区使用。许李友虽然没有双手,但他拥有向上挺举的力量和纯洁向善的情怀。

在开发区连湖村卡口简陋的“值班室”旁,有两位叫许其志和张锦华的年轻人,不停地在为来往人员发放防疫传单、登记人员信息、测量体温。他们都是在校大学生,也都是入党积极分子。“作为一名大学生,在特殊时期就应该站出来,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许其志说。干群纷纷为他们的举动竖起大拇指!

一个网格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合力构筑社区联防联控严密防线中,他们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全面阻击的防控优势,激发引领广大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强服务、走在前,创示范、走在前,与社区干群联手联心,共同谱写了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壮美乐章。(朱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