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里尼奥被老东家三次痛扁!两次输给昔日爱徒,英超争四+欧冠晋级都悬了

回到斯坦福桥,对阵老东家,穆里尼奥已经看得很淡。他要的不是感慨,不是情怀,而是积分。然而与昔日徒弟兰帕德的对决,在没有凯恩和孙兴慜的情况下,穆帅还是输了,输得干脆利落,没有理由可找。

当去年11月20日功勋主帅波切蒂诺下课时,热刺英超前12轮3胜5平4负,积14分,排名第14位,落后第4名曼城11分、落后第3名切尔西12分。

然后,穆里尼奥临危受命,热刺成绩扶摇直上:最近14轮联赛,8胜2平4负,拿到26分,几乎是之前的两倍;排名升至积分榜第5,此战之前,距离第4名切尔西只差1分,所以,本场比赛是一场争四“6分战”。

不过本赛季前两次面对老东家,穆里尼奥都没有讨到好果子:去年12月1-2输给曼联,还在主场0-2不敌切尔西。这一次呢?没有凯恩和孙兴慜,更困难。

穆帅怎么应变?变阵三后卫。阿尔德韦雷尔德、维尔通亨和桑切斯搭档中卫,坦甘加和本-戴维斯司职翼卫。说是三后卫,由于坦甘加和本戴几乎没有助攻能力,其实就是五后卫!中场洛塞尔索(后腰客串边前卫)、恩东贝莱、温克斯和卢卡斯一字排开,前面就放一个贝尔温——541阵型,够保守的。

兰帕德呢?也是三后卫。但用的是两名助攻型边翼卫:阿隆索和里斯-詹姆斯。而在中锋吉鲁身后,有巴克利和芒特两个进攻型中场;他们的身后,则是能传球的若日尼奥和能突破的科瓦契奇,攻击火力十足。

年轻的兰帕德,并没有像师父那样保守,而他的进取也收到回报。第一球,是吉鲁和巴克利联袂发威;第二球,是吉鲁、芒特、巴克利和阿隆索之间的连续配合,由后者远射破门。在热刺身上,你见不到这样的配合,见不到这样的翼卫压上助攻。他们的进球也有运气成分,拉梅拉本想传球,结果打在吕迪格身上变成乌龙球。

事实上,若非洛里表现神勇,热刺不只是丢2球,就像对阵莱比锡一样。于是,兰帕德成为了第一位英超前两次对阵穆帅都取胜的主帅。

穆里尼奥已经落后徒弟4分,而且热刺还有可能被身后的球队反超,英超争四甚至争五的难度加大;欧冠主场告负,则意味着晋级16强的可能性在变小。不得不说,穆帅再次陷入危机,麻烦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