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携女儿廖敏冲推抗疫公益歌曲《人间星河》

封面新闻记者 杜恩湖

你是千千万中的一个

在茫茫人海里守护着我

新年烟火 人间星河

璀璨如你 最闪亮的那颗……

2月2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上海获悉: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携16岁女儿廖敏冲推出的抗击肺炎疫情公益歌曲《人间星河》上线后,因旋律优美,父女俩歌声感人受到了众多网友的好评。网友们纷纷点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祝福。

网友李惠环评价说:“这是一首非常有音乐感染力的歌,既柔也刚,在抗击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唱出,廖昌永和女儿共同献歌,为武汉加油,让我心中燃起新希望,歌曲很温暖,很有力量。特别喜欢廖敏冲的歌声,很打动人心。”

廖昌永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2020年是对我们大考验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抢占了世人关注的焦点。肺炎疫情不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广大音乐工作者的心,我和女儿推出了抗击疫情公益歌曲《人间星河》,来表达对医务人员、人民解放军的祝福与感谢,用真挚的音乐语言描画出中华大地上的“人间星河”。

据了解,《人间星河》由知名青年作曲家李菲(任职于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兼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青年联合会第五届文化艺术界别秘书长,代表作有《同心逐梦》《魅力中国城》《最好不相见》等)作词、作曲并担纲制作人。她特邀了全国人大代表、著名男中音歌唱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携女儿廖敏冲演唱了一个抗击疫情父女版。

另外,著名青年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王传越分别倾情献唱三个版本(对唱版、美声版、流行版),以此表达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所有勇士们的感谢与敬意,表达对江城武汉和疫区人民的祝愿,表达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作品的歌词初稿完成于1月27日,经词作家、电视策划人、撰稿人朱海友情指导,于1月28日完成了定稿和旋律部分的创作。经过李菲废寝忘食的精心设计和两天编曲,于1月30日上线推出了《人间星河》的纯音乐版本, 20多天来,歌曲感动了很多人。网友纷纷为廖昌永父女俩点赞:“情真意切、悠扬柔美又充满激情!很有层次,深受感动!”“反复听了好几遍,好听,入心!”“听到了希望、感动和力量,听出了信心、泪水与崇敬!”“励志暖心的曲子,好期待成品!”

廖昌永表示,非常感谢李菲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创作出了《人间星河》这首作品。己亥岁末,庚子初始,本应是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最重要节日,新型冠状病毒突然来袭,牵动着所有中国人和海内外华人的心。当这场疫情突然来临时,中华儿女没有退缩,都在竭尽所能、为疫区传递爱心、贡献力量,人人都是参与者、战斗员。最近心里特别牵挂,因为武汉也是我的老师——周小燕老师的家乡,我也去过多次;看到很多一线医务工作者的照片,深受感动。作为一名音乐工作者,希望通过这首作品,用我们的方式向疫区人民送去问候,向“最美逆行者”送去崇敬和祝福。

在谈到女儿廖敏冲也参与了《人间星河》的演唱时,廖昌永说:“我女儿看见这首歌的时候,她说也希望能跟我一起演唱这首歌,送去孩子们对疫区的关心和爱心,送去对一线工作者们的崇敬之情。听到女儿这样的想法,我也很感动,这也在她心中种下了坚强和积极向上的种子。最后,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希望武汉和全国都尽快好起来,我也相信,我们中国人万众一心、共克时坚,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