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度公开确诊病例详情 涉及行政区发布防控提示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广东省卫健委今日通报,2月21日当天全省新增确诊病例6例,为广州市4例,深圳市、肇庆市各1例。随后,三个城市陆续发布疫情通报,其中,广州市卫健委首次在疫情通报中公开病例个案详情。

肇庆公开病例轨迹,深圳病例位于城中村

2月22日上午9点24分,“肇庆发布”微信公众号率先公布新增病例详细情况,第19例病例刘某(男、26岁、端州人),现住泰湖新城48幢,近期无湖北省居住、旅游史,职业为阳江市春湾火车站信号员,是杨某(病例18)的丈夫。2月17日因杨某确诊后被隔离观察,2月19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2月21日发病。

“肇庆发布”同时公开刘某上下班交通工具和行动轨迹,并公开其乘坐的K9049班次列车,泰湖新城小区、肇庆火车站综合体、益华广场昌大昌超市、星湖国际广场大润发超市、阳江市春湾火车站等涉及场所。

随后,广州卫健委官网通报,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其中荔湾区2例、花都区2例。值得注意的是,自1月21日以来广州出现确诊病例以来,广州市卫健委的疫情通报首次公开确诊病例个案详情,公开新增病例1、2、3、4信息,包括性别、年龄,常住地、旅居史和治疗情况。

当天17点,“深圳卫健委”通报新公布病例详情,“连续三日的“0新增”过后,平静的湖面再现小漩涡”,23岁女性患者1月23日前往四川成都过年,自诉其家人接触过武汉亲属,31日返回深圳。2月12日发病,16日入院,目前病情稳定。病例涉及小区为福田区水围九街,是一个城中村。

花都提示防护要点,荔湾开展入户排查

此前,广州市多个行政区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公开区内病例详情。截至2月17日,广州黄埔、花都、增城、从化、番禺、海珠等7个行政区相继公开确诊病例的详情。

2月21日报告确诊病例的花都和荔湾,有没有在广州市通报基础上,进一步补充病例详细信息呢?包括公众关注的三例输入性病例来随时间、行动轨迹,病例4的空乘人员所属航空公司、近期是否服务航班等。

当日11点48分,“广州花都发布”在广州市通报信息基础上,强调花都区对确诊病例,已通知到上所载社区居委、村委,并在患者居住的小区或村公示,同时附上落款为花都疾控的告示,提醒广大居民注意6个防护要点。

“广州荔湾发布”转发广州市卫健委疫情通报,并发布针对新增病例采取措施,包括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地毯式入户排查、扩大流行病学调查、提高患者居住区域防控级别等四个方面。

截至记者发稿时,花都区通报增加了所有确诊病例小区信息,荔湾区通报没有对病例详情有更细致的信息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统计局发布的393位荔湾居民问卷调查显示,93.1%的受访居民对本地肺炎疫情的信息公开工作感到满意,受访者最希望了解的三类信息包括“疫情扩散消息”(中选率 83.5%)、“政府部门防控应对措施”(中选率 79.6%)和“预防医学知识”(中选率 47.6%)。

·2020年2月21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详情:

新增病例1,男,68岁,常住湖北省武汉市,来穗后居住于荔湾区华林街福安街。2月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新增病例2,男,38岁,为病例1的女婿。随病例1来穗后居住于荔湾区华林街福安街。2月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新增病例3,男,3个月,常住湖北,随其母亲来穗后居住于花都区花城街茶园路。其母亲于2月12日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病肺炎,该患儿2月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隔离治疗。

新增病例4,女,25岁,航空公司空乘人员,常住花都区新雅街合和新城。2月2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目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