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阿美

文 字 | 陈前线
今日主播:小猪
东部战区陆军文职一枚。爱生活,爱读书,爱闹也爱笑。作为一名文职人员,非常荣幸能够进入部队,圆了我一直以来的军旅梦。我期待能够倾听更多的官兵故事。希望以后每周末与您相约,共享军旅生涯的点滴,纪念我们灿烂的青春年华。
立秋,凉风阵阵。加完班,踩着月光往宿舍楼走,一盏灯光从楼道里透射出来。我又瞧见那几个下了哨的战士坐在楼道口。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有几个战士“定点”出现在这里。
与以往一样,今晚,一个扛着一道拐的列兵和一个扛着两杆枪的下士,正端着快餐盒在那里稀里哗啦地吃着炒面,旁边放着他们卸下的外腰带。
照了几回面,大家已经脸熟。经过时,我主动搭话:“不错啊,伙食挺丰盛的嘛!”列兵和下士齐刷刷地抬起头,看见我,露了一个笑脸,算是回应。我接着问:“你们的炒面从哪儿弄来的?”下士嘴一撇:“喏,门口的小饭店多得是。”“多少钱一份?”“5块。”“呵,很实惠。”我留意到,炒面里还加了鸡蛋。
一样的炒面,一样的5元钱价格。位于大都市南京闹市区与身处闽南小山沟的连队,在这件“小事”上竟然达成了默契。我的思绪不由地飘回到闽南小山沟的那座营盘。
图片
一个腿脚有点残疾的村民在我们营区附近开了一家小杂货店,卖一些生活必需品,兼顾着做炒面的生意。因为店主姓林,“老林店”便成了我们的“行话”,如果聊天时说起老林店你表现出疑惑或者主动提问,那么你一定是外单位的或是刚分来不久。
因为团里规定不得到地方小店买东西,下了夜哨买炒面吃更是不容许,这件事就变得有点风险了。
老林虽然其貌不扬,做的炒面味道却很诱人,这就如同能做出水灵灵白豆腐的女老板或许长着一张麻子脸。其貌不扬的老林生了一个水灵灵的女儿,年纪20出头还待字闺中,还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叫“阿美”。这成了本团连以下官兵吃完炒面后闲谈的话题之一。有人甚至传出一句话:老林对择婿条件开口了,阿美未来的丈夫必须是副连级以上干部,学历本科以上。一些人听了就撇撇嘴直嚷嚷,一个小村姑开的条件竟然也敢这么高,还真把自己当“皇帝”了。不过发牢骚的这些人,绝大多数都暗自估摸过自身条件。
图片
时间过得飞快,眨眼离开连队5年多了。前几天,打电话回老连队,和以前一起当排长、如今已是指导员的大军在电话里神侃了一番。聊及老林店,他用基层干部特有的粗嗓门说:“老林店?前年就关门了,听说阿美外出打工时嫁了一个小老板,老林跟着一起享清福去了……”握着电话听筒,我的思绪再次飘远。
天南海北的军营里,有一种风景会让人觉得似曾相识;有一类故事,会在军营“民间渠道”中广为流传。它不同于铁骨铮铮军中男儿的豪情壮志,却触摸着铁打的营盘里一代代流水的兵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
图片
(原题为《炒面、老林店还有阿美》,载于2011年9月3日《人民前线》报《东线》专版,编辑乔晖。图片来源于《解放军画报》及网络)
更多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朱桦
刊 期 | 3015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