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保险雏形面世 4子公司+3大赋能板块聚焦风险、健养等

财联社(上海,记者 路英)讯,2月22日,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官网发布的最新信息显示,银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集团)的接管已经结束,为妥善处置安邦集团风险而成立的大家保险集团已经具备一家综合型保险集团的经营管理基础。

据记者了解,未来业务框架是4家子公司+3大赋能板块。

半年前,大家保险方面于2019年8月宣布迎来4位新成员,分别是大家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大家财险)、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人寿)、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养老)和大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大家资产)。本次关于赋能板块的说法则是首次提及,也让外界对其未来业务框架有了更全面的认识。据悉,3大板块分别是健养板块、创新板块和不动产板块。

四家子分工明确

大家财险由大家保险集团设立,总部位于深圳,注册资本金40亿元,在全国拥有36家省级分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各类财产损失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短期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人寿则非新设,而是先由大家保险集团从安邦保险集团手中受让99.984%的安邦人寿股本,然后将安邦人寿更名为大家人寿。官方信息显示,大家人寿总部设在北京,目前已开业19家省级分公司,主要经营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各类人身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以及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养老由安邦养老更名而来,总部在北京,是国内仅有的八家专业性养老保险公司之一,全国开业5家省级分公司,目前可经营的业务主要有:团体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个人养老保险及年金业务、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上述业务的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以及经银保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大家资产由安邦资产于2019年9月18日更名而来,主要业务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涵盖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类资产等,同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包括受托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定向或集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金融产品等。

三板块起步破局

健养、创新、不动产三大赋能板块是大家保险方面首次披露的业务板块,且2019年均有新动作。据了解,健养板块布局健康、养老、医疗领域,以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为主,辅以特色化的城郊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提供集“康养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生活解决方案,该板块即将推出集团首个城市核心区养老项目,该项目“临近医疗、靠近子女、融入社会”,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健养板块专业运作公司也已完成设立;创新板块主要实施数字化、互联网、客户线上化战略,目前孵化产物“大家保险App”已上线运营;不动产板块定位为集团旗下专业不动产经营平台,目前已筹建投控公司。

大家保险集团成立于2019年7月,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中国石化、上汽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3.6亿元,成立以来,大家保险集团全力开展引战工作,目前已基本锁定投资人,未来将保持民营性质不变。

未来方向聚焦风险、健养、财富

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保险集团发布信息,并使用了“打造国内领先的个人、家庭及团体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说法。从这一表述中可以简略看出,大家保险未来业务发展方向至少有三个:风险管理、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

纵观大家保险旗下主体,大家财险、大家人寿、大家养老分别具备相应保险牌照,预计会成为回归保障保险市场上的主力军,其经营范围涵盖各类财产损失保险、人寿保险、短期健康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个人及团体养老保险和年金业务等,相信不久就会在市场上见到越来越多“大家系”保障型保险产品,可以有效的应对各类风险。

进入养老领域,是大家保险首次提及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大家保险新设健养板块,谋求布局健康、养老、医疗领域,该板块将以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机构为主,辅以特色化的城郊持续照料退休社区(CCRC),提供集“康养服务+医疗服务+保险服务”的一站式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此外,大家保险尝试将康养、医疗资源与保险支付、互联网平台打通,构建让行业羡慕的“医、药、健、保”四位一体健养服务生态体系。从物理布局来看,大家保险计划先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老龄化程度高的地区,用3至5年初步完成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多层次健康产业生态布局。据悉,该公司首个“临近医疗、靠近子女、融入社会”的城市核心区高品质养老项目即将面市。

践行第三个发展方向“财富管理”的主力军预计是大家资产。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19年实现总投资收益率达8.62%,战绩不菲。查询其官网得知,大家资产以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为主要业务,投资范围涵盖固定收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流动性资产以及其他金融产品类资产等,同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包括受托保险资金投资管理,定向或集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以及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金融产品等。

风险管理、健康养老、财富管理,三个方向有回归、有破局,也侧面说明这家已经具备综合型保险集团经营管理基础的公司业务版图专注广而精专,从银保监会关于高管任职的批复来看,新集团已经聘请多位行业精英进入核心管理团队,预计未来将会有一番大发展。

“互联网+”战略起步

“保险行业经营的基础在于数据,数据思维已贯穿保险经营全流程,融入风险管理各环节,成为保险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大家保险集团总经理徐敬惠表示。他认为,未来坚持价值导向和业务导向的“数据+科技”双轮驱动,将为行业发展带来重要支撑。

从2011年到2016年,互联网保险保费规模从32亿元到2347亿元,只用了5年就实现了73倍的增长,2018年互联网保民数量约为2.22亿,占总网民数量的28%,互联网成为实现保险销售和获客引流的重要渠道。

徐敬惠认为,互联网将深刻影响保险公司的业务生态,传统保险公司更应该抓住机遇,将互联网获客与代理人营销模式深度有机结合,代理人重点在以适合的方式把适合的产品提供给适合的人群,依托场景、根植客户、输出内容,提升整体服务能力。

自成立以来,大家保险集团创新板块负责实施数字化、互联网、客户线上化战略,目前,大家保险App已上线运营。

未来,基于广大公众对在线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大家保险将按照国家“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要求,顺应民众需求及社会趋势,进一步强化在“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药店”、“互联网+养老护理”等业态的探索及布局,让健养服务生态体系在互联网支撑下更便捷、更全面地惠及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