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2019年净利润45.26亿元 同比下滑13.74%

近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长城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64.55亿元,上年同期992.30亿元,同比减少2.8%;2019年净利润达45.26亿元,上年同期52.48亿元,同比下滑13.74%;归属于上市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93亿元,上年同期52.07亿元,同比下降13.73%;2019年下半年,实现净利润29.75亿元,同比大增94.3%。通过快报数据可以看出,长城汽车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较少,下半年较多,同比全年整体净利润减少了,也就是说没2018年利润多。
图片
图片
长城汽车表示,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原因是本公司持续强化品牌建设,推出超长质保等服务提升品牌形象,提升品牌忠诚度等投入。日常品牌活动中2019年的长城汽车也确实相比2018年加大了品牌推广等各种投入,例如通过携手中国航天、打造智慧工厂马拉松IP、助力电影《中国机长》等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
图片
2019年长城汽车通过强化品牌建设及优化产品结构和加速产品迭代,硬核“破冰”,全年销量1060298辆,同比2018年1053039辆微增长0.69%,连续第四年突破百万销量大关,在销量上仅次于吉利汽车,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品牌头部车企。
图片
具体品牌来看,哈弗品牌依然还是重要营地,哈弗品牌以76.9万辆的出色成绩,连续第10年夺得中国SUV市场年度销量冠军,同比增长0.44%;WEY品牌虽然年度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但同比还是下滑28.28%;哈弗品牌和WEY品牌累计销量为869497辆,同比下滑3.98%,长城汽车的SUV领域还是WEY品牌拖了后退,WEY品牌经过3年多的发展销量已经累计超过30万辆后,逐渐开始疲软,2020年预计更加艰难。
图片
长城皮卡是长城汽车销量增长又一亮点,把皮卡走上乘用皮卡也只有长城汽车可以做到。长城皮卡2019年度销量14.9万辆,同比增长7.85%,连续22年保持国内、出口销量双第一,长城皮卡未来还会有大作为。
图片
长城汽车全新新能源品牌--欧拉汽车,由于对比基数过低,2019年全年销量38865辆就可以同比增长1005.69%,欧拉也就是产品过于单一,如果有新产品销量还会增长。
图片
图片
写在最后,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整体下行,而长城汽车却逆势微增长,为中国品牌车企作出了榜样。按说销量微增长利润应该也增长或持平,但长城汽车反而利润下滑,最大原因还是长城汽车加大了品牌建设,如何平衡品牌投入和车企利润也是考验车企综合生存能力的体现,长城汽车开始注重品牌建设走的也是正道。随着长城汽车的光束汽车项目的推进,加上刚刚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泰国的罗勇府制造工厂和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在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