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肖俊病逝 妻子:他走前,最挂念读高三的女儿

2月21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发布公告称,该院普外科医生肖俊,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于2月8日离世。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目前,医院正在为肖俊医生申报烈士。
在家人看来,已经工作29年的肖俊,不仅在工作上认真执着,在家里更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子、贴心的好丈夫。过去这些年,家中无论大小事,都是肖俊忙前忙后,他也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支柱。肖俊妻子说,今年是他们结婚20周年,原本丈夫还答应送自己一份大礼物。离世前,最让肖俊挂念的就是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一直跟女儿说要安心学习”。
感染新冠肺炎后不幸离世医院将为其申报烈士
2月21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医生肖俊,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2020年1月26日在本院住院治疗,1月27日,转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后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8日18时13分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去世。医院对肖俊医生的不幸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图片
该院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肖俊作为外科医生,“可能是(新冠肺炎)患者跟外科医生接触,导致感染的。”
2月22日,北青报记者从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获悉,肖俊去世后,医院第一时间看望肖俊家属进行慰问,目前正在为肖俊申报烈士。对于有网友提出疑问称:“肖俊医生2月8日离世,为何到了22日医院才公布消息?”医院工作人员回应说:“不存在我们才公布(这个消息)。我们是尊重家属的意愿,当时他们不希望被打扰。”
另据肖俊母亲介绍,一个救助基金为肖俊家庭拨付了100万元的资助。
同事:仍无法接受事实,很舍不得他
在同事们眼中,肖俊是个重感情、为人厚道的人,除此之外,他出色的体能也给许多同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登山的时候,爬一个山坡就能把我们甩得很远。”
图片
在其离世后,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医生文汉明撰文称:“他是一个非常追求新医疗技术的人,最早注重微创外科手术的开展,我有机会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修学习半年,得益于他的引荐。人生当中,才有了与钟南山院士零距离接触的机遇。”
与肖俊共事多年的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刘小卫告诉北青报记者,肖俊作为科室里的中坚力量,是一位很好的医生。日常工作中,他对病人都很耐心,与患者的关系处得很好,曾有不少患者向他表达感谢。
据刘小卫回忆,肖俊确诊前,曾提到过感觉自己不太舒服。但由于当时医院的发热患者增加,做CT的患者比较多,科室里的医护人员也都很忙,肖俊没有及时去做检查。
1月20日,肖俊做了CT检测,但结果并没有当场出来。晚上,刘小卫接到放射科主任的电话,称怀疑肖俊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
1月26日,肖俊入院接受治疗,后因病情加重转院,刘小卫与其他同事们暂时失去了他的消息。后来,大家听说肖俊上了呼吸机,不由得为他捏了一把汗,整个科室都处于情绪低落的状态。
再后来的一天,大家突然在微信群里看到了肖俊女儿用肖俊微信留的言:“我是肖俊的女儿,我的爸爸今天下午6点钟去世了。我想告诉关心他的同事们。”
那一天正是2月8日,但直到现在,同事们仍然很难接受肖俊已经离开的事实。“很舍不得他。作为一起战斗的战友,我们平时上班的时间都比在家多。”刘小卫语气低落地说。
父母眼中的他:贴心孝顺的好儿子
据家人介绍,1970年出生的肖俊,参加工作已经有29年。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但下班后的他依然活力不减,家中无论大小事,都亲力亲为。
肖俊父母告诉北青报记者,儿子家离自己家仅有三站公交车站的距离,但由于工作原因,大多数时候肖俊只能每个月去看望父母一次。但每次去,他手里都拎满了米、油、菜等生活物品,同时还不忘了给75岁的父亲添置高血压药。
图片
肖俊母亲说,儿子最常对自己和老伴说的话就是“不要你们管”,当时她和老伴的新家装修,肖俊虽然工作忙,仍一手操办了所有大小事宜。每年夏天武汉最热的时候,担心父母中暑,肖俊会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他们“不要乱跑”、去空调房里待着,而自己却顶着热浪忙前忙后。“他在科室里不停地忙,不注意身体,工作太执着认真”,肖母说。
家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十多年前,肖俊的妻子患了肾病综合症,由于这个病很容易复发,所以一直没有外出工作,而是留在家中照料女儿。肖俊也因此成为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一家三口的花销都要靠他的工资。
他很忙,但对家人却始终贴心。每天傍晚,妻子都会做好饭菜等他下班回来一起吃,经常菜都放凉了,也没等到他回来。不过虽然在家里的时间不多,肖俊却总会记得水费、电费、房贷……家里每一笔开销应该什么什么交,不让妻子为此操心。
妻子:他担心传染别人,徒步四公里路去医院就诊
2月22日,肖俊妻子陈雨(化名)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确诊感染后,肖俊因为担心会将疾病传染给家人,独自步行去了医院就诊。患病期间,他始终挂念着即将高考的女儿,多次叮嘱她要“安心学习”。 失去丈夫以后,陈雨花了很长时间去接受这一事实。未来,她打算等女儿考上大学后,找一份工作,继续生活。
北青报:你与肖俊结婚多久了?平时他工作忙吗?
陈雨:我们是在1999年认识的,后来结的婚。平时他特别忙,在家里时间很少,年底就更忙了。
今年是我们20周年结婚纪念,他还说要给我准备个大礼物。
北青报:他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
陈雨:1月18日他有点不舒服,说自己感冒了,不要紧。1月18日到1月21日,他上了四天班。21日上的是24小时的班,白班加夜班。他本来说下了班回来吃晚饭,但他没有回来。他在电话里说,医院检查结果说他右肺有问题,怀疑是新冠肺炎,怕传染给家里。
1月20日他在餐桌上吃饭跟我们隔开,用公筷夹菜。那天都是他喜欢吃的菜,但他都不吃,说自己没有什么胃口。他就看着我和女儿两个人吃饭。
1月22日他们医院要病房改造,医院没有床位,他就在家隔离治疗了四天。每天吃药,胃口不好,每天下午都发烧。
北青报:什么时候决定去医院治疗的?
陈雨:1月26日,我说“我早上送你去医院”。我们家离医院有四公里路,他说“不用(送他)”,这个病有传染性,在车里空气密闭,他自己一个人走去。
北青报:在医院病情如何?
陈雨:1月27日,他病情加重,被转到金银潭医院。后来发微信让我给他拿拖鞋,送去生活用品,他可能怕传染给我和女儿,还问我,“你和姑娘还好吗?”
北青报:你最后一次跟他联系时他说了什么?
陈雨:他说,“我想我会逐步恢复的”,还跟女儿说要“安心学习”。后来就抢救了。
北青报:女儿现在情况怎么样?
陈雨:她每天在家里上网课。(情绪方面)她不是很好,有时候她看到爸爸的衣服、包、鞋子就哭,抱着爸爸的手机哭。
因为她今年高三,马上要参加高考。他(肖俊)担心传染她,不让女儿去看她,一直跟女儿说要“安心学习”。过年前,他还采购了很多女儿需要的东西,说要把假期攒在一起,在女儿高考时放假陪她。
北青报:未来有什么打算?
陈雨:打算等女儿考上大学后,我找一份工作,养活家人。
(北青报记者 张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文由企鹅号作者Qnews创作,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属平台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