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是喘息机会还是加速死亡?新造车势力或许还有转机!

来源:懂车(id:idongche),懂车更懂你!
作者:懂哥;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疫情让全国都进入了紧张备战阶段,人员流动,物质流通都出现了一定的断层,这一切都来的让人始料不及,对于车企来说,目前最好的解决方式或许就是响应国家的号召:生产口罩。
图片
这未必不是一种止损的方式,现在没人看车,也没人买车,车间工人也不足,产销都是一个问题,不少车企被迫停工,而转化为生产口罩不仅解决了工厂资源浪费问题,同时也为国家出了一份力。
图片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疫情期需要止损,而对于轻资产的新造车势力又该何去何从?
有人说,这是一次喘息的机会,尤其是在特斯拉国产后,众多的新造车势力都倍感压力,尤其是以蔚来,理想等定位高端的品牌,价格、品牌冲击需要一段时间去消化,去适应这个市场,而随着疫情的爆发,特斯拉工厂因为零部件供应不足大面积的停产,对于这个目前订单量累积的足够多的品牌,需要疫情过去后一定的时间来弥补现在的产能。
图片
这段时间也足够没有工厂的新造车势力去思考下该如何应对特斯拉,应对整个国内市场,不管是产品力还是价格上都能够做出一定的调整。
同样的,也有人认为这是一次加速新造车势力死亡的进程,在经历这几年的波折之后,新造车势力也不像最初那般的激进,大家从品牌发布到量产车的进程放慢,政策的变动、市场竞争的白热化都是让他们感到难受的部分,就目前已经有量产车上市的品牌来说,虽说每年的这几个月都是淡季,但是一辆车不卖,对于急需资金量的他们又该拿什么去寻找新的投资,没有市场就意味着没有竞争力,更别说以后的发展了,再加上每月固定的人员成本,直销模式下的租金成本等,没有足够的资金积累想要度过这次“疫情”就难说了。
图片
这两种说法都没有错,不过,懂哥更倾向于前面哪一种。
在新造车势力快速发展的这几年,200多个品牌早已经细分为了两级,一种是力争上游的品牌,新产品,新概念以及新服务在不断地推出,而另一种则是销声匿迹,也算是一种无形中灭亡的存在。
图片
正如懂哥此前预测的那般,新造车势力中不可能出现百家争鸣的局面,只可能向头部车企集中,发展,争取打造出属于中国的特斯拉。
对于这些有潜力的品牌,接下来该面对的是如何抓住疫情过后的市场反弹。
在2019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达到120.6万辆,同比下降了4%,对于积极推进新能源车进程来说,这个速度明显过慢。
图片
加上今年车市急需刺激性政策,并且极可能大幅的向新能源车市场倾斜,加之大家对于新能源车的认可度逐渐提升、车型的续航里程逐渐提升、充电设施的逐步完善,给新能源车市场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消费者也从过去的抵制变成了今天的认可,尤其是在一线城市还有牌照,购置税等的扶持下,2020年,将会是新能源车爆发的一年。
图片
此次疫情对于重资产的传统车企来说,新车计划被搁置,需要寻找新的赢利点,而对于新造车势力来说,更需要做的是软件层面的东西,硬件在整个市场来说已经大同小异,宁德时代或者比亚迪的电池,一套属于自己的电控系统,以及采购的电驱系统,最后只剩下软件层面的革新,而这应该是新造车势力与传统以及特斯拉最大差异化的一面了。
图片
在车机系统,软件层面上,特斯拉有着绝对的优势,而新造车势力有自己的特色,更偏重实用性,相对来说传统车企有种船大难掉头的感觉,不敢过于激进的做法让他们处在最后的地位。
自从科技融入汽车后,新的科技不断涌现,汽车也越来越智能,或许未来的汽车革命也将从这一块诞生,就看谁能抓住先机了。
图片
疫情期不知道何时能够结束,这段时间新造车势力该仔细的思考下自己的亮点在哪里,自己独特的点在哪里,该如何去选择差异化的竞争点让消费者买单,抓住属于自己的市场才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