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的两婚二子:老婆王惠贤妻良母,儿子郭麒麟前途无量

文丨江小鱼
说到小品王很多人会提及赵本山,那么说到相声,又不得不说郭德纲。
图片
相声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时代给埋没了,而郭德纲的出现引起了社会对相声的关注,于是很多人开始对相声感兴趣,开始思考相声中的问题,所以说,郭德纲在相声界的地位不容小觑。
郭德纲算得上是一个草根艺人,之所以那么受大众的喜爱,是因为他的艺术作品接地气。这与他童年的经历有关,历经了不少的坎坷,对生活的本质有着很高的觉悟。
图片
这么多年来,从穷困潦倒到到开创德云社,再到旗下弟子无数,郭德纲也总算是变成了成功人士。
可是比起事业上的成功,笔者觉得他的婚姻和家庭幸福,更值得一说。
郭德纲这辈子,结了两次婚,还有两个儿子,看似情史满满,却情非得已,在郭德纲的感情世界里,他不是花心,反而他很钟情。
郭德纲与胡中惠
说到郭德纲与第一任妻子胡中惠的婚姻,还得从郭德纲的童年说起。
1973年出生的郭德纲,生于天津市大红桥附近的北竹林村大众里,在那个年代,这个地方属于中下贫民区。
图片
小时候的他本名郭大纲,后来参加工作后才改名。那时候,他父亲是一名警察,母亲是村里的小学老师,家里虽说算不上富裕,但是也还是能吃饱穿暖。
从他的家庭成分来说,郭德纲祖上世代与相声是搭不上半点关系的,可也就是从他小时候开始,与相声艺术有了不解之缘。
那时候他爹分管天津西站旱桥片区,当时片区有一个工人俱乐部,因为父母都有工作,所以郭德纲经常被放到俱乐部被人托管。
当时的那个俱乐部,有各种演出,唱戏的,唱梆子的,说相声的,演曲艺的,几经熏陶,让幼年的郭德纲对传统曲艺产生了莫大兴趣。
图片
在俱乐部混久了,郭德纲也成了小熟人,一个说书的老辈高庆海发掘郭德纲非常热爱曲艺,便毫不吝啬的教他说书,对郭德纲而言,高庆海算是他的启蒙老师。
父亲知道郭德纲痴迷曲艺后,不仅没有反对,反而是为他四处找老师,最后托人找到了相声名家常宝霆的弟弟常九爷常宝丰,拜其为师。
从那个时候开始,郭德纲只有两件事:上学和相声,原本郭德纲读书成绩很不错,可是因为太痴迷相声,所以没心思学习,成绩下滑,反而是成天混迹在六七十岁的一群大老爷们当中玩乐曲艺。
几年后,郭德纲结识了相声演员陶大为,随即加入了天津市曲艺团青年队,在团里的那几年,郭德纲算是得到了很好的机会施展才艺,一年下来都得演出好几十回,而且回回都是第一个上台。
图片
有了这些丰富的经验后,郭德纲依旧不满足,1988年,北京的全总文工团成立了一个说唱团,由高英培负责,郭德纲和陶大为毫不犹豫的跑去参加考试,通过后,郭德纲便去了北京。
那是郭德纲第一次去北京发展,可是一年的时间就回到了天津,因为找不到门路,当时正担任红桥区文化馆馆长叫杨志刚,知道郭德纲回来后就建议他到文化馆工作。
原本是一个很好的去处,可问题是,郭德纲在文化馆里与杨志刚结下了不解之仇。
每每想起,郭德纲都表示那是自己最不愉快的回忆,他曾在自传中对于当年的事这样写道:
“馆长给我说了三段活,《戏迷游街》《吃元宵》《闹公堂》,我对馆长的尊敬超过了对我的父亲,因为我信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很可惜,后来发生的事使他的形象在我的心中被彻底的颠覆了。而他给我施加的压力,也成为我最终含恨赴京的一个主要原因。”
也就是在文化馆做演员的那一年,郭德纲认识了第一任妻子胡中惠,胡中惠当时也不过是文化馆的一个小学员,不过在团里与郭德纲关系甚好,一来二去便产生了感情。
图片
离开文化馆后,年轻气盛的郭德纲在天津一些区属的小剧团搭班唱戏,开始单打独斗闯荡生活。
难得是胡中惠并没有因此与郭德纲分手,反而是被他的一腔热血深深吸引,20出头男人有一腔斗志,换做哪个女人都会觉得有安全感。
于是就在这个时候胡中惠嫁给了郭德纲,随后怀上了宝宝。而郭德纲则拼命的演出,评戏、大花脸、小花脸、老生、小生、彩旦基本全唱过,只要能挣钱的事他都干。
一年多下来,郭德纲还真的攒下了不少钱,一家的生活还算过得去。
1996年,郭德纲喜得贵子,儿子郭麒麟“横空出世”。
可是这并不能满足郭德纲的野心,在闯荡了一年多后,郭德纲打算自己创业做生意,自掏腰包租了一千平米的场地搞起了剧场,那时候租金可不得了,一个月就得5000块。
90年代里,五千大洋的租金对郭德纲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资,为了盘下来,郭德纲在外借了不少钱,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抱着百分百的自信心搏一搏。
图片
结果郭德纲把吃奶的劲都用上了,居然连房租都没挣回来,还被无数债主追债,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郭德纲与胡中惠的矛盾激化。
为了还债,郭德纲最终把家里的一套房子都卖了,可想而知,那时候的郭德纲身上有多穷。
最苦的时候,他生病了没钱买药,为了省钱,挂面煮成糊糊,里面放点大酱,吃时热一热。
原本抱着极大幻想的胡中惠看着郭德纲悲催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揭不开锅的生活也让胡中惠愈发忍受不了。
磕磕碰碰了几年,终于在儿子四岁的时候,提出了离婚。
图片
当时郭德纲并没有挽留她,事业上的失败已经够他烦心了,他已经没有经历再去顾及婚姻感情,于是便放了手。
对于这个时候的郭德纲而已,就是一个人到中年一事无成的失败人,可是郭德纲内心却从未放弃。
离婚后,郭德纲把儿子郭麒麟交给了父母照看,自己则重新回到德云社,势必东山再起。
而胡中惠在与郭德纲离婚后,跑去了日本发展,据说一开始她过得并不好,做过各种苦力,如洗碗工,打扫卫生等。
很多人说胡中惠很势力,郭德纲好的时候在一起,一旦失败了便选择离婚分手,作为妻子她既失败又无德。
图片
可事实并非如此,胡中惠在日本过得并不好,也是靠自己独立生活,这一点可以看出她不是一个不能吃苦的女人,之所以与郭德纲离婚,除了经济条件差外,最主要的还是与郭德纲两个人的性格矛盾。
多年后,胡中惠在日本混的风生水起,据说现在的她已经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还在美国定居,身价已经过亿。
如今再看,胡中惠与郭德纲的关系,又该怎么评价?
郭德纲与王惠
我们先说说王惠这个人,1976年生于天津一个商人之家,家里还特别有钱,据说父亲是做水果生意的。
图片
从小被当成掌上明珠的王惠,曾拜京韵大鼓名家白云鹏为师,14岁在天津举办过个人专场,20岁时就已是天津卫的曲坛名角。
1997年,郭德纲跟团里去河北演出,随同一起的就有王惠,郭德纲比王惠大三岁,可当时王惠的名气远远高于郭德纲,用郭德纲的话说:“人家出名时,我还嘛也不是。”
其实郭德纲很早就知道王惠这个人,但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名人会比自己还小,心中自愧不如。
对于这位“前辈”郭德纲也显得颇有绅士风度,不仅仅是嘘寒问暖,还带有仰慕之情。
一来二去的,二人便成了朋友,关系上也越来越密切,那时候两人只要有演出,都会带上对方一起,或者让对方直接同台,因为王惠的关系,郭德纲的演出也越来越好。
对此,郭德纲心里充满了感激,当然感激之中萌生了一点点感情,这是在与胡中惠分手之后,郭德纲第一次感觉到被人关心和温暖。
可是这一切都埋在心里,郭德纲深知自己与王惠的差距,所以从来没有表露过心意。
直到有一天,王惠在郑州演出病倒住院,郭德纲得知后,连夜从天津赶往郑州,当郭德纲出现在王惠的面前时,王惠感动的流下了泪水。
几日的悉心照顾,让王惠心中倍感温暖,终于郭德纲忍不住向王惠坦露了心声,并坦白了自己的一切遭遇,包括与胡中惠离婚。
这让王惠既高兴又无奈,高兴是郭德纲对自己一片真心,无奈是郭德纲是离婚人士还带有一个孩子。
面对这份感情王惠不知所措,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接受郭德纲。
图片
可问题是这件事遭遇了王惠的极力反对,在她父母眼里,郭德纲既不帅,又没钱,也没名气,还是个离婚带着孩子的男人,怎么都与王惠不匹配。
可是郭德纲不想放弃,接二连三的登门拜访,结果惨遭拒绝,有几次甚至连家门都没进。
终于,郭德纲选择了放弃,心灰意冷的他决心与王惠分手。
之后,便是王惠追随郭德纲去了北京,尽管家人不同意,可是她还是不想错过郭德纲。
决心与郭德纲一起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相声事业,从那时候起,郭德纲王惠便不分不离。
在德云社发展初期,遭遇了不小的困难,收入少的可怜,差不多都到了要垮台的地步。
图片
德云社寄托了郭德纲半辈子的心血,王惠深知这对于郭德纲意味着什么,于是她跑回了老家,把父亲给她买的夏利汽车卖了,将所有的钱都给了郭德纲。
后来,据郭德纲回忆那件事说:
“说句良心话,我因为这件事挺感动的,她那钱确实救了急了,后来经济逐渐好转,我赚了多少钱就把多少钱给她。直到如今,我身上也不带钱,这点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这回要是饿了,连吃包子的钱都没有了。”
因为那笔钱,德云社得救了,熬过了冬天,终于迎来了春风。而郭德纲一举成名,登上了大雅之堂。
2003年,郭德纲与王惠结婚,从那以后,郭德纲把所有的钱都交给了王惠。
很多人开玩笑说,德云社其实不是郭德纲的,背后的老板是王惠,而郭德纲不过就是一个会相声的“打工仔”。看似玩笑话,说的却非常在理。
图片
如今的德云社,早已今非昔比,是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培养曲艺人才,服务大众为主旨的曲艺演出团体,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型专业相声社团之一。
而郭德纲与王惠的感情,一直都非常和谐幸福,不仅仅是生活中的老夫妻,更是事业上的好伙伴。
郭德纲与郭麒麟、郭汾瑒
郭德纲有两个儿子,一个儿子是郭麒麟,是与前妻胡中惠所生。另一个孩子叫郭汾瑒,是与王惠在2015年所生。
图片
先说郭麒麟,郭麒麟的成长算是比较坎坷,不到4岁就失去了妈妈,爸爸郭德纲更是一年看不到几回,好在还有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值得一说的是,郭麒麟这孩子真的很懂事,虽然说爸妈不在身边,可是从来没让郭德纲操心。
在郭德纲闯出成绩后与王惠结了婚,对于这个后妈,郭麒麟并不厌恶,当然,王惠对郭麒麟也是当自己的儿子对待,据说为了让郭麒麟的健康成长,王惠一直没要孩子,就是怕影响郭麒麟的心理。
图片
好在一切都好起来了,13岁那年,郭麒麟便拜了于谦为师学相声,2年后,他从学校退学,正式加入了德云社。
在郭德纲及众长辈的指导下,郭麒麟成长的非常块,2011年,他便在广德楼举办个人相声专场,表演了《红事会》、《金刚腿》、《论捧逗》和《黄鹤楼》四部传统相声作品。
对于郭麒麟的相声水平,很多评价说,他相声比较发自内心,不会刻意去搞笑,舞台现场反应快台风比较干净,包袱密集,基本功进步也越来越快,而且很有观众缘。
图片
而他的问题在于唱歌不够自信,欠点节奏,在控场方面稍显不足,不过对于一个20出头的孩子来说,郭麒麟已经很厉害了。
最为主要的是,郭麒麟不仅仅在相声界混的有声有色,在影视圈的成就远比郭德纲厉害。
郭德纲也算是影视圈的老江湖了,《车在囧途》、《越光宝盒》、《大话天仙》、《祖宗十九代》等等,都是出自他手,不过这些作品与他的相声相比,差距真是天壤之别。
可是郭麒麟不同,首先在颜值上,摒弃了郭德纲的不良基因,长得眉清目秀。
图片
其次去年拍了一部《庆余年》,很多人被郭麒麟饰演的范思辙圈粉,更是大赞其演技精湛,以后大有前途。
有人评价说,郭麒麟从小低调,懂得谦让,文化底子够,脑子够,又用功,能够把自己解脱出他父亲的光环,能让观众理解到自己的表演风格,未来非常光明。
不得不说老郭还是非常幸福的,有个得力的老婆,还有一个懂事的儿子,真的太幸福了。
图片
再说老郭的二儿子,刚刚说了,王惠与郭德纲结婚十多年了,才决定生孩子,主要是为了郭麒麟。
对于二儿子的到来,郭德纲异常欢喜,对其保护的也非常好。之后几岁后才开始在观众面前露脸。
图片
如今郭汾瑒已经5岁了。前不久郭德纲在网上晒出了两个儿子的合照。
照片中,郭麒麟穿着破洞裤坐在后面抱着郭汾瑒的肚子,而郭汾瑒留着一款锅盖头,全身都是胖嘟嘟的,非常可爱,哥俩在一起非常有爱。
图片
看长相和身材,郭汾瑒真的比郭麒麟受宠多了,有如此声望的爹扶持,未来郭汾瑒的前途也是相当无量啊。
—END—
原创作者:江小鱼
一个假装文艺的伪青年
(留下一个赞,点上一个关注,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愿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