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大众被集体起诉案重启谈判,累计损失300亿欧元

大众集团因排放造假欺骗消费者,在德国本土市场遭到数十万车主联名起诉,要求获得经济赔偿,德国消费者组织则代表这些消费者与大众打起这场官司。
大众与德国消费者组织谈判破裂后,大众提议跳过德国消费者组织并直接赔偿柴油汽车车主,预计需要支付8.3亿欧元(约人民币62.8亿元)的赔偿金。然而,谈判如今再次恢复了。
图片
外媒最新报道,大众与德国消费者组织已经同意恢复谈判,希望就针对大众操纵柴油排放测试的集体诉讼达成协议。德国当地法院20日表示,涉案的各方已经接受了法院的建议,重新开启对话,以试图达成和解。
早在2018年,德国发布一项新法律草案,允许消费者组织代表消费者提起诉讼,从而让消费者免于支付高昂法律成本。2019年9月,超过40万名德国大众汽车车主签署了一项关于大众柴油车尾气排放测试作弊的集体诉讼,由德国消费者组织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大众集团对其进行经济赔偿。
针对此前谈判破裂,大众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与消费者组织的和解谈判失败,但不应该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因代表消费者组织的律师索要费用过高,达到5000万欧元,是双方难以达成和解的原因。
而德国消费者组织则表示,谈判遭遇失败,是大众汽车未能保证建立一套面向消费者的预期补偿机制,将通过法庭继续争取就此前的条款达成和解。
如今双方谈判再一次启动,有望就该诉讼案达成最终和解。德国消费者组织称,他们并未更改自己的诉求,即任何和解都必须公平、透明且可核实。
图片
大众排放作弊丑闻自2015年被揭发,大众承认对部分柴油发动机的软件进行了控制,使其仅在监管测试期间运行,在正常驾驶期间关闭,从而逃避排放超标检测,但实际排放废气全都超标10-14倍。据了解,安装了作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仅在欧洲地区就有800万辆,其中德国共有240万辆,至今大众已为这些车辆进行了软件更新。
四年时间来,大众陷入多起诉讼案,相关高管被起诉监禁,导致管理层动荡,至今大众因排放门而造成的损失高达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00亿元),相关损失及赔偿仍在进行中。
仅进入2020年,大众已收到多个国家开出的巨额罚单。今年1月,加拿大检方批准对大众处以约1.5亿美元的罚款。波兰、澳大利亚的监管机构也向大众开出巨额罚单。此外,近期英国有将近10万名车主向大众集团发起了集体诉讼,要求大众为“排放作弊”和“误导消费者”承担责任。
图片
排放作弊事件对大众集团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持续发酵下,也让大众再次陷入丑闻的舆论漩涡。
最新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达到83.68万辆,同比下降5.2%。其中,1月份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出现了11.3%的跌幅,共销售34.34万辆新车,占其全球销量达到41%。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新鲜汽车价值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