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当打之年》总导演洪啸谈“云竞演”

洪啸表示,疫情虽然对《歌手》的节目制作产生了影响,但节目所表达的歌手与音乐的关系、立意不变,第三期节目也是希望通过音乐,让所有正在接受疫情考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一份陪伴——“用音乐,等春天”。

在昨天刚刚播出的《歌手·当打之年》第三期节目中,位于中国北京、上海、长沙、台北和日本东京的9位歌手实现了“云竞演”,500位大众听审在线“云投票”。如何在保证节目原有流程和环节的同时,不折损《歌手》品牌的立足之本——音乐质感、专业水准和竞技公平性,《歌手·当打之年》总导演洪啸坦言,云录制背后是一次排除万难的艰辛探索过程。

云录制之外,今年的《歌手》开启了歌手的“当打之年”。“这个节目已经第八年了,我们需要的从来不是浮萍式的简单变化,更希望持续引领音乐类节目发展的面貌和趋势。”洪啸对《综艺报》说道。

五地歌手云竞演

节目组在疫情暴发后就已有进行云录制的打算。多方考量、论证和商议,2月初正式“拍板”了云录制的形式。

随着录制形式的确定,技术和执行细节上的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而且几乎没有任何先例可借鉴参考,节目组要做“第一个吃螃蟹”式的技术攻关。“云录制条件下,我们要做的准备工作势必要更为充分、细致;新录制方式中,所有潜在的问题都必须考虑到位,给出解决方案或做出预案。”洪啸介绍,节目组在十天时间里,不断梳理原有流程和环节,逐步找到云录制式的替代方案。

《歌手·当打之年》第三期的歌手分布中国北京、上海、长沙、台北和日本东京五地,录制场地怎么解决、不同场地音乐配置的调和,是节目组面临的首要问题。确定云录制方案后,节目组早早与分处各地的歌手沟通录制场地、设备等拍摄要求。为了尽可能地让音乐配置维持同一水准、保证音乐呈现外部因素的公平,第三期节目在乐器配置上只留有最基本的吉他、贝斯、键盘、鼓,如果歌手再有自己的个人需求,只能自行增添program置入演唱。

极致标准下的音乐、舞美、灯光、表演的综合视听呈现是《歌手》自诞生以来的一大看点,但洪啸表示,在云录制的有限条件下,节目的视听呈现自然会有一定折损,但节目组尽可能保障乐器等配置的齐全、贴合live演唱的氛围,尽量让这个品牌坚守多年的专业性和竞技性不受影响。

500位大众听审云投票

云录制带来的另一个重要变化是大众听审团由线下转移至线上,节目组面临的诸多新问题也是围绕这一变化产生,在具体执行上主要有三个技术难点:一、网络传输中音乐质量如何尽可能地降低损耗;二、500位听审线上投票如何避免受到外部因素干扰;三、如何避免歌手竞演音视频资源的泄漏。

与以往录制一样,参与云录制的500位听审要经过工作人员层层选拔,签署具有法律效应的保密协议。在云录制期间,节目组设置了专门的投票通道,歌手竞演结束后大众听审可在主持人的帮助下进行投票。“其实线上听审和线下听审的要求是一样的,竞技的公平性、投票的公开透明性,并不会因大众听审团由线下转到线上而有所折损。”

与此同时,芒果TV为线上投票提供了技术和法律保障。洪啸介绍,在严密的技术措施保障下,很难有录屏现象的出现,但音源的泄露问题仍较难规避,因此,工作人员会在云录制期间实时监测全网动态,一旦发现泄露及时处理。

但从身处现场直观感受live演唱的冲击力,到通过网络观看和聆听表演,大众听审的体验必然有所变化。“节目组会以现有技术尽可能保证音乐在网络传输中的高质量,力求音质损耗达到最小。同时,我们也认为音乐的力量不仅取决于音质,还在于音乐作品的完整性以及歌手的整体表达。”洪啸说道。

无论是点燃万支蜡烛、情感喷发的米西亚,以明星们的方言念白作为演唱结尾的华晨宇;还是独自一人在上海房间,背靠白墙演唱的周深……第三期节目带给了观众诸多感动。洪啸表示,疫情虽然对《歌手》的节目制作产生了影响,但节目所表达的歌手与音乐的关系、立意不变,第三期节目也是希望通过音乐,让所有正在接受疫情考验的人们都能感受到一份陪伴——“用音乐,等春天”。

持续创新

音乐现场之外的真人秀环节,是《歌手》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亮点所在。对于这部分内容,洪啸表示,云录制模式非但不会造成损耗,甚至会因直播技术条件下的实时互动,成为真人秀内容升级和突破的有利因素。

从第三期节目内容来看,各录制地点都设置了歌手观战区,通过网络连线,歌手们可以观看live直播并随时参与互动,奇袭歌手可以随时发起奇袭,外地歌手能实时看到长沙演播厅是否产生了奇袭。“真人秀环节不会少,相信此次的云录制会使真人秀环节更有特色。”

在云录制形式之外,全年轻歌手阵容以及“选曲全开放”是本季节目的重要创新举措。除了米西亚一人为70后,今年《歌手》首发阵容多为80后、90后年轻歌手,奇袭歌手中甚至出现了95后、00后。通过“奇袭”赛制,“奇袭歌手”可以在任何一位在线歌手的演唱过程中,发动一对一挑战,没有任何一位歌手是安全的。

与此同时,通过“选曲全开放”的形式,洪啸也希望能给观众带来更多新鲜感。“金曲有熟悉感和亲近感,的确更能引起情感共鸣,可当歌曲被反复翻唱以后,观众就会失去新鲜感,基于这种情况,‘当打之年’里歌手们的选曲是全开放的,可以演唱多首自己的作品。”

云录制是基于本次疫情及时做出的创新,对于一档走过8年的“综N代”节目来说,如何在不同时期不断创新,是节目组一直面临的难题。“不管是技术层面还是内容层面,都会有很多困难和阻碍,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往前走,遇到问题解决问题。”洪啸说。

对话总导演洪啸:音乐高于歌手,更高于任何一档音乐节目

《综艺报》:第一期节目中,很多参与过节目的歌手以及本届歌手都阐述了自己理解的“当打之年”,作为总导演,你怎么解读“当打之年”?

洪啸:“当打之年”这个概念是吕台(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提出的,我认为这不仅是一个主题,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华语乐坛需要新的“扛鼎之人”,这个时代需要新的音乐,8年来,我们所累积的华语乐坛力量也足够开启年轻歌手的“当打之年”。

《综艺报》:《歌手》已经陪伴观众多年,近年来每季《歌手》播出,都会有声音问“这会是最后一季吗?”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你认为《歌手》还能走多远?

洪啸:歌手和音乐是音乐类节目的核心,没有任何一档音乐节目像《歌手》一样,一口气“消耗”这么多优质、成熟的歌手。这些歌手能否支撑得起这个节目、这个时代的音乐作品,是受众保持“新鲜感”的基础,因为音乐高于歌手,更高于任何一档音乐节目。

这个节目已经第8年了,我们需要的从来不是浮萍式的简单变化,更希望持续引领音乐类节目发展的面貌和趋势。我们希望站在这个舞台的歌手能成为华语乐坛的“扛鼎之人”,更希望华语乐坛因此不断焕发新活力。这个节目能走多远,要看我们的观众是否还期待这个节目,我们也会尽力让这个节目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购买请见微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