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坦克被毁发誓报仇,防空导弹开往前线,俄飞行员却不屑一顾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2月21日的战斗让叙利亚伊德利卜的战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相互攻打,虽然俄土之间也有所参与,但是俄土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对抗,反而是在一些问题上充当调解人。
但是,2月21日的战斗让事情变得复杂了!当天土军支援叙利亚极端武装向叙利亚政府军防线进行突击,而俄军苏-24M2战斗轰炸机临空轰炸,逼退了叙利亚极端武装,甚至炸毁了多辆土耳其军队的M60T主战坦克,造成多人伤亡。土耳其的防空导弹阵地则向空中的苏-24M2战斗轰炸机发射了肩扛式防空导弹,将俄军轰炸机逼退。
图片
图片
图片:土耳其的单兵防空导弹没有能够阻止俄罗斯苏-24M2战斗轰炸机的进攻。
在俄土的这轮冲突中,显然是俄罗斯人占了便宜。因为俄军战机成功击毁了多辆土耳其主战坦克,而土耳其的防空导弹却没有能够击落俄军战机。
图片
图片:在空袭中被俄军战机炸死的2名土耳其坦克手。
从好的方面看,俄军战机没有被击落,就不会引起普京和俄罗斯国内的震怒,事后还有的回转的余地。
从不好的方面看,这是俄土之间的首次激烈对抗,将促使俄土之间的盟友关系彻底破灭,土耳其也将更深地介入叙利亚内战,而为了防御俄罗斯人,土耳其会将更新更好的武器装备运送到伊德利卜。
图片
图片:土耳其将豹2A4主战坦克拉进伊德利卜。
图片
图片:在伊德利卜被拍摄到的土耳其ATILGAN野战防空导弹系统。
2月22日,据叙利亚社交媒体拍摄到的画面显示,土耳其军队已经将豹2A4主战坦克运往伊德利卜前线,似乎是感觉目前的第二代魔改M60T主战坦克不经打,因此送来了第三代豹2A4主战坦克。
与坦克一同到来的还有土耳其最新型ATILGAN型履带式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这是土耳其新型野战防空系统,其底盘是M113型履带式装甲输送车,战车顶部有一个可以旋转的导弹发射塔,共拥有8枚“毒刺”防空导弹,可以打击低空近程目标。
图片
图片
图片:部署在伊德利卜的ATILGAN自行防空系统。
虽然这种自行防空系统使用的导弹和土耳其单兵使用的都是美制“毒刺”近程防空导弹,但是显然这种防空车的作战功效要远远大于单兵防空导弹。
因为一方面,这种防空车拥有较为完整的搜索和观瞄设备,虽然没有雷达等探测仪器,但拥有先进的光学瞄准系统,比拿着望远镜找目标的土耳其导弹发射手要看得更远、更清楚。
另一方面,这种导弹车拥有8枚备弹,在低烈度的叙利亚战场上,可以放心地使用2~3枚防空导弹连续打击一架俄军战机,提高杀伤成功率。而单兵防空导弹发射手一般身边就只有一枚防空导弹,即使有第二枚,再扛起来发射,这个时间俄军战机早已经飞走了!
图片
图片:ATILGAN型防空系统发射“毒刺”防空导弹。
所以说,随着土耳其军队在前线部署ATILGAN型自行防空系统,对于俄军的苏-34、苏-24、苏-25等对地攻击战机来说是非常大的威胁。但由于“毒刺”只是近程防空导弹,俄飞行员只要飞得高一点,多使用远程导弹而不是火箭弹、炸弹等,就能够避免被这种防空系统伏击。
土耳其有可能将这些武器交给极端武装使用,这样俄空天军在空袭中可能将面临更大的威胁和不可确定性。不过按照俄军飞行员的性格来说,只要对自己开火的就是敌人,管他是土耳其人还是极端武装。
此外,俄军还一定会加强战机的自卫防御能力。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俄土之间的空地作战一定会有更加有意思的事情发生。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图片
图片:显然ATILGAN型自行防空系统的作战功效比单兵用“毒刺”防空导弹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