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多次阴性仍转阳?东莞最新要求,出院后仍需转至医院医学观察

截至2月21日,东莞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达31人,治愈率为33.3%。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东莞的出院人数将越来越多。不过,好奇的东莞市民对比了周边城市发现,东莞的治愈率偏低,这是什么原因?22日上午,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团队回应了社会关切。团队表示,东莞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为输入性病例,发病时间较迟,入院时间也就晚,导致早期出院人数减少。

另外,针对目前一些省市出现了核酸多次阴性后仍转阳的个案,东莞严格出院标准,谨慎对待每一个出院患者。而且从昨日起,按照最新要求,东莞会将市第九人民院的出院患者再转送至望牛墩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待完全康复后再送他们回家。

严格出院标准,确保出院后的健康安全

2月21日下午,东莞4名新冠肺炎患者在市第九人民医院办理了出院手续,经各项检查及专家组核准,他们的各项指标均已符合出院标准。截至2月21日,东莞累计治愈出院人数达31人,治愈率为33.3%。

“东莞市为外来人口占比较大的城市,其中广大务工人员节前回到原籍过年,从首例患者入住医院开始,东莞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为输入性病例,发病时间较迟,入院时间也就晚。” 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团队表示,在出院时,东莞按照国家隔离标准,除核酸阴性和临床症状消失后,均要满足在院最少14天的隔离治疗期,导致早期出院人数减少。

此外,针对一些省市反复出现了核酸多次阴性后仍然有转阳的个案,东莞根据国家新冠肺炎诊疗版本的不断更新,严格遵崇诊疗要求,严格出院标准,慎重对待出院患者,确保出院后对其本人和周围群众的健康安全。

而且,按照最新的要求,从昨日起,东莞将市第九人民院的出院患者再转送至望牛墩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待完全康复后再送他们回家。南都记者从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昨日的4名出院治愈者已于今日转去望牛墩医院进行医学观察,医院在确保他们完全安全后送他们回家。

预计零星病例仍会出现,救治保障仍在升级

从近期的确诊病例情况来看,东莞市为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大市,随着复工,务工大军回莞率较高,造成输入性感染,最近几天散发的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对此,东莞将按照新冠肺炎发病和治疗规律,实事求是发布病情动态。

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疗救治团队说,接下来,全市的确诊病例将零星出现。由于交通等原因,目前,湖北返莞人士还较少,防疫部门高度戒备。

为了打赢这场防控战,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正通过继续稳定医疗救治队伍 、适当轮换专家梯队,提高过救治水平。通过日夜赶工,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备用病房和ICU进展顺利,为确诊病人提供足够的床位。

此外,物资保障等工作也在跟进。九院增加了1台负压救护车、2个负压舱、呼吸机等一批ICU设备,“我们还在抢购紧缺防护物资,完善临床各种流程,为下来开办新区做足准备。”

回程人员回归社区,防控重点转向社区

今天上午起,东莞各交通路口的检查点开始陆续撤销。这意味着,防控的重点将转向社区。社区的压力在于,撤销交通检查点之后,回程人员特别是一些高危地区人员直接回归社区,社区很难掌握来源及流行病学史,只能通过网格、物业、村委、邻居等进行管控。

“距离一级响应解除已经不远了!”22日上午,清溪社卫中心副主任钱隽仍在社区忙碌,虽然清溪目前还未出现病例,但所有工作人员依然严阵以待。

钱隽说,接下来,防控重点将在社区。利用大数据手段以及群众的联防联控,社区卫生工作人员将继续发挥网底功能,和公安、网格紧密配合,对陆续回归的疫情高发地区人员按规定进行排查,执行相关隔离措施。包括做好日常发热病人的登记,转诊和治疗。

采写:南都记者 肖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