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百何啥时候能突破瓶颈呢?

本文作者:埃德蒙
一.
这个新年,着实不热闹。春节档全部撤档,徐峥的《囧妈》甚至选择了网络平台首映。院线一片哀嚎,保守估计也得暑期档才能恢复元气了。
人民都被各种消息吓破了胆,像一只只囚鸟,在家里自我隔离已经大半个月。
小区的检查越来越紧张,肃杀的街道空无一人,只能靠网络和影视剧释放自己。
说到新年和吓破胆的,突然想到白百何的《亲爱的,新年好》。从标题看,电影也有进军春节档的初心,可惜被几部大片吓破了胆,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贺岁档。可惜也没啥水花,6269.9的票房,对于曾是票房女王的白百何而言,成绩算是惨淡了。
图片
曾经的白百何是内地票房最高的女明星,比章子怡、巩俐这些一线女明星还高一大截,主要是因为白百何站在上内地院线扩张的风口。
巩俐拿了很多奖,但很多都是与张艺谋合作的文艺片。那些文艺片都是走海外的艺术院线,能收回成本,但也不会大卖。那个时候的内地影院被好莱坞大片占据,文艺片基本没有市场,拿奖拿到手软的张艺谋把目光也转向了商业片。
章子怡搭上了张艺谋和李安的快车,参与了一系列古装大片。虽然有了很高的票房,但也挤压了其他电影的生存空间,口碑也越做越差。
中生代的演员们开始求变,徐峥邓超开始尝试喜剧电影,不久白百何也找到了自己的路线——小妞电影。
图片
二.
白百何和巩俐、章子怡这些姐姐们相比,没有大导演加持,只有一个快过气的歌手老公陈羽凡,资源上差了很多。
她只能靠拍电视剧起步,一点一点积累。
机会终于来了。
滕华涛的《失恋33天》,成本不足500万,白百何和文章都是感谢导演的提携免费出演,却拿到了3亿的票房,撼动了整个内地电影市场。
电影以年轻女性的角色为中心,让观众走进她们的生活,与她们共悲喜,引发了不少女生的共鸣,取得了很好的票房回报。
院线经理们受够了大导演的气,毕竟一年不能只靠大导演的两三部电影活着,市场需要新鲜的血液。
白百何就是这样的“新鲜的血液”。
图片
下一部《滚蛋吧,肿瘤君》也同样是小妞题材,这次打的是温情路线。电影里,白百何开的起玩笑,笑对生死,还有帅哥吴彦祖加持,电影最终拿到了5.11亿的票房。白百何彻底火了。
演员火了就有大投资找上门。
《捉妖记》作为国内不多的一部奇幻电影,用好莱坞制作的特效配上国内当红演员白百何加井柏然,在2015年那个夏天,这部合家欢的电影吸引了国内多少家庭去看,彻底点燃了暑期档。白百何也在那个时候成为国内女明星的头号票房代言人。
白百何成名的过快,让卓伟这样的狗仔队盯死了。
和很多明星一样,白百何在访谈节目中也不时秀恩爱,“一指禅”的丑闻让“秀恩爱”成为笑话,好妈妈好妻子的人设已彻底崩塌,陈羽凡的离婚声明也于事无补。
白百何的名声自此一落千丈,一度在娱乐圈消失。正在拍的《捉妖记2》临时改变了剧情,让梁朝伟成为了主角,白百何宣传时得靠边站。不换人已经是幸事了。
即使这样,《捉妖记2》票房的高开低走,让白百何的匆匆忙忙复出宣告失败。
虽然经纪人王京花努力给白百何找各种资源,但时尚秀里白百何已经不敢站C位,采访也少了很多。
白百何主演的《妈阁是座城》、《亲爱的新年好》票房都没有过亿,让投资人对白百何的参演越发审慎。
三.
回到这部电影,你会觉得白百何确实适合演都市女白领,在国内女演员中独一无二。
图片
袁泉只会演商业精英,一套一套换衣服。AB只会装精英,也一套一套换战袍。巩俐是女皇,章子怡也不演都市商界角色。
演精英容易,演接地气的奋斗小白领难度要大很多。
白百何因为在电视剧里已多次试水,算是驾轻就熟了。
电影讲述了外地小白领在北京的故事,故事有些俗套。
基本就是北京与家乡的对比。
北京有渣男男朋友,不断涨租金的出租屋和工作上的差强人意。
家乡有需要照顾的父母和温馨的大房子,但没有实现理想的空间。
但理想到底是什么?电影里的白百何也在问自己。
她到最后也没有答案,一本待发表的拙劣的小说显然不是归宿。
这也是电影无法让人共情的地方,只能靠不断给自己打气来麻痹自己。
剧本的不扎实,也让白百何的小妞演技没有落到实处。可惜了。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