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什么林黛玉只住三间小房,薛宝钗却住五间大房?

大观园处处胜景,公认最好的是贾元春喜欢的四处:潇湘馆,稻香村,蘅芜苑,怡红院。林黛玉在潇湘馆的住处有“三间房”,薛宝钗在蘅芜苑的住处有五间房。曹雪芹为什么要这么设置?显然,并不是为了比较二者好坏。

(第十七回)上面小小两三间房舍,一明两暗,里面都是合着地步打就的床几椅案。从里间房内又得一小门,出去则是后院,有大株梨花兼着芭蕉。又有两间小小退步。后院墙下忽开一隙,得泉一派,开沟仅尺许,灌入墙内,绕阶缘屋至前院,盘旋竹下而出。

(第十七回)贾政因见两边俱是超手游廊,便顺着游廊步入。只见上面五间清厦连着卷棚,四面出廊,绿窗油壁,更比前几处清雅不同。

所谓潇湘馆三间房,蘅芜苑五间房,并不是简单意义的三间与五间。

潇湘馆“小小的两三间房舍,一明两暗”,“房舍”二字交待并不是现在的三室,而是连在一起的三个房舍。所谓“一明两暗”是一正房,两厢房。按照中国人房子的设计正房和厢房,都是三五七间不等,林黛玉住的潇湘馆主要使用房屋,最少也有九间。还不算后院两间“退步”。所谓“退步”指供休息的附属房屋。两间也是两座的意思。小丫头,婆子日常休息都在这里。

所以,潇湘馆不是只有三间房,而是一座别墅套房。最妙的是背山进水,竹林掩映。庭院内曲廊回折,小巧曼妙。贾元春最喜欢潇湘馆,堪称大观园胜景第一。

贾宝玉之所以题额“有凤来仪”,是暗指贾元春住在大观园首选潇湘馆。为贵妃下榻之所。如此尊贵之地,怎么可能只有两三间房。

注:“有凤来仪”只是潇湘馆正房匾额,并非名字。贾元春赐名潇湘馆后,“有凤来仪”的匾额一直存在。绝非“有凤来仪”改名潇湘馆。蘅芜苑与此相同。

蘅芜苑同样不止五间房,贾政所见之“五间清厦”,是蘅芜苑正房明确是五室开间,疏朗大气。就像贾探春住的秋爽斋斋一样,“探春素喜阔朗,这三间屋子并不曾隔断”。贾探春的卧房是三间,薛宝钗的卧房是五间,林黛玉的卧房最少也有三间,但都不是潇湘馆与蘅芜苑、秋爽斋的准确房间数。

大观园内每一处房舍都是独立的园林别墅。类似故宫长春宫,翊坤宫,慈宁宫……各有院落,设计格局不同,正室房舍数量不同。潇湘馆秉承小而精小而美的设计,巧夺天工。蘅芜苑秉承阔朗明净,开门见山的设计,舒朗大气。是曹雪芹专门契合林黛玉和薛宝钗的性格而设计。

第一回贾雨村曾作诗: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

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百姓仰头看。

所谓“人生不过三五”,三与五代表了中国人的人生观。林黛玉卧室三间房,薛宝钗卧室五间房,曹雪芹借三与五是暗示宝黛钗三人不团圆的结局。

文|君笺雅侃红楼

别忘了关注:君笺雅侃红楼,您的转发会让更多人看到更多内容,感谢赞赏。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1990/2018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