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军团,罗马帝国的军事遗产

作者:[美]凯文·F. 基利

译者:黄锴

审阅:刘晓 锤盾历史复原俱乐部

顾问:[英]杰里米·布莱克(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

罗马军团列成战斗队形,顽强而坚定地迎战敌人,这是最符合人们想象的描述。随着时间的推移,即使到了现代,罗马军团给人的印象依旧如此。

这幅图景是有史实根据的。罗马军队在数百年内几乎战无不胜,虽然他们最终消亡了,但留下了永恒的遗产。

(上图)北方前线的一个罗马指挥官在作战胜利后“检阅”他的日耳曼俘虏,可以看到左边有很多军团的旗帜。

统一性

强大的军团击败所有来犯者的情景,并非他们留下的唯一印象。罗马军团装备着短剑、匕首、圆盾、标枪,穿着灵活的金属板甲或链甲,还戴着特色鲜明的罗马头盔,即使是漫不经心的现代观察者也能认出他们。统一的戎服、护甲和武器,是东西罗马帝国军队的特点。对士兵着装的谨慎选择在当时世界是新鲜事物,但这一直是训练有素的军队的特征。罗马头盔上的彩色盔缨,以及长矛上的小三角旗,标志着战场上的各支部队,并作为冲锋之后的集结点。东罗马军队的统一性,甚至超过了西罗马。

(上图)公元1 世纪,百夫长与士兵。站在最前面的人,是一位拿着葡萄藤棍、穿着全套盔甲的百夫长。一名旗手举着军旗站在队伍中间,其右侧是装饰着花环的步兵大队旗帜,其左侧是皇帝雕像旗帜。

秩序和纪律

罗马军团英勇顽强、纪律严明、训练有素,征服了从不列颠到近东的广大地区。这些地区至今遗留着壮观的罗马建筑,例如引水渠、道路和桥梁,这些遗迹都是真实存在的。中央集权的专业军队,以及军团组织结构本身的概念,已经逐渐成为其他军队的典范,职业军人的根本理念也是如此。士兵作战时是军团的一分子,服从军队的规则和纪律,而战士只能各自为战。

(上图)大约公元前58 年,第10 军团步兵。恺撒著名的第10 军团,是从西班牙当地的罗马人中招募士兵而组建的。这一时期,罗马军团步兵在身体右侧佩戴短剑,这样就不会在战斗中妨碍使用盾牌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军队组织的传承实际上是最坚实的,能从语言中获得最佳例证。在现代英语中,arm 这个词表示武器和服役,军队(army)、军事(military)以及军团(legion)也都是从拉丁语演变而来,能追溯到罗马。此外,士兵这个词来源于“接收军饷的人”这个术语,特指领取“索里达”(solidus),也就是君士坦丁时代通行的罗马货币。这个词在中世纪时被引入英语表示军饷,而非封建服务,再次明确了含义。

领导阶层

正是尤利乌斯·恺撒、伟人庞培、马略、埃提乌斯等伟大的罗马指挥官,组织和领导军队将罗马的文明扩张至欧洲和环地中海。他们指挥军团,一直征战至已知世界的尽头,其中恺撒的第10军团已经成为荣誉和战斗力的代名词。与之类似的是拿破仑最忠诚的元帅路易斯·尼古拉·达武(Louis Nicholas Davout),此人指挥的第3军和第10军团如出一辙。

(上图)公元前106 年—公元前48 年,伟人庞培。在这幅画中,年轻的格涅乌斯·庞培盛装打扮,穿着罗马将军精美的全副盔甲。他不会在战场上如此穿戴,这种正式穿着只会出现在各种盛大场合。

东罗马的遗产

西罗马灭亡之后,东罗马帝国依然存在,他们以重骑兵和弓骑兵为主力,形成了自己的军事体系,在数百年内战无不胜。不幸的是,西方军事史对此含糊其辞,其中一部分原因是这一切发生在欧洲的边缘和亚洲。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说,除非他们在研究东罗马历史,否则这些都是很遥远的。我们应该重视东罗马军队的重骑兵与弓骑兵,以及从西罗马继承而来的军事工程学和攻城技术,这些兵种和军事科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东罗马的新式军团不再被称为罗马军团,不过他们仍然发挥着与其前辈一样的作用。他们与旧式罗马军团一样,同形形色色的敌人交战。东罗马军队的重骑兵、弓骑兵和可靠的步兵确实是老式军团的继承者,东罗马指挥官的能力也不逊色于西罗马人,他们指挥着东罗马军队在无数不知名的战场上对阵拥有数量优势的敌人,并且赢得了胜利。

(上图)公元1 世纪—公元2 世纪,罗马军团步兵。这位士兵穿着分节式胸甲,并把短剑挂在肩带上,把匕首挂在腰带上,还装备着常见的盾牌和标枪。

贝利撒留辅佐的是有些令人生厌的皇帝查士丁尼,而希拉克略和“保加利亚屠夫”巴西尔二世都是称职的国家首脑和卓越的战场指挥官。他们为了保卫罗马文明而与形形色色的敌人作战,从而留下了许多军事知识。这些知识都值得效仿和研究,并与现代军事指挥有很多共同之处,因此依然有实用价值。

东西罗马军事体系留下的理论和实践是永恒的军事遗产,其中很多内容都值得效仿。两千年来,西罗马的军团步兵和东罗马的禁卫军树立了赫赫威名,虽然他们最终被击败,他们保卫的帝国也最终灭亡,但他们的历史与荣耀被传承了下去,效仿他们的军队遍及全世界。

在现代军队身上,我们依然能感受到罗马在军事方面的影响。从西方的不列颠到东方的巴比伦,到处都有罗马帝国的遗迹。当年罗马军队在百夫长严厉目光下东征西讨的景象,仍然萦绕在世人眼前。每当我们看到完好或残缺的古罗马建筑,总会赞叹罗马和君士坦丁堡的伟大。

本文摘《罗马世界甲胄、兵器和战术图解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