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黑科技——智能移动测温车、热成像防疫车来了!

不得不说,车企在这次“抗疫保卫战”中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先有各大车企相继捐款、捐物,再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等车企改造生产线,生产口罩、消毒液、生产负压救护车。
图片
继转产口罩及投产口罩机之后,五菱这回开始改玩黑科技了。2月20日,上汽通用五菱宣布正式向柳州市政府交付了首批智能移动测温车。
图片
如何创造出一种“快速、安全、零接触”的测温移动设备,目前已经成为防疫工作新需要。据上汽通用五菱官方透露,最近他们组织专家团队,进行了自主研发生产,并利用宝骏新能源车身短,好开、好停、好移动的特点,创新性搭载智能AI探测及红外测温系统,打造出了全新一代“防疫黑科技”——智能移动测温车。
图片
五菱介绍,通过智能检测,智能移动测温车能够精准识别人脸,对连续大面积移动的人群,可实现两米距离内精确测温,精度达±0.2℃,并在发现发热个体后,迅速通过无延时的数据传输,可秒级锁定对象并发出语音预警。五菱汽车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首批智能移动测温车将提供七辆。
车企助力防疫的动作持续不断。近日,长安汽车也发布了消息,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该品牌首推热成像防疫车。据悉,长安汽车宣布其搭载了军工级的AI智能热成像测温系统的长安CS75 PLUS即将投入使用。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警察保安,因为与过多的人员相接触,就算防护措施做的再到位,也难避免被感染的危险。
图片
而这款热成像防疫车则能最大限度的减少工作人员被感染的概率,还能最大程度的提升工作检测效率。据长安汽车官方介绍,该车拥有领先的测温技术,可远距离(有效测温范围可达10米)、“无接触式”测体温,体温异常者,能够“秒”识别,最大误差仅为在±0.2摄氏度;可以安排到涉及主要街区和干道,弥补固定监测点监测遗漏区域,缓解“人多检测设备少”的问题。
此外,长安热成像防疫车还能极大程度提升工作效率,它可以可通过AI面部识别+云处理进行多目标同时检测,减少等待时间,进而将每日进行监测的大数据云端处理,可供工作人员参考。
据长安汽车的消息称,这款热成像防疫车将会从3月1日起,免费提供给重庆市内高铁站、社区等市政、交通、医疗服务机构使用,为公共防“疫”助力。
在科技的进步下,人们面对这些突发性的疫情或灾害现象也能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未来必定更加美好。
来源:南方都市报、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