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演员杜雨露病逝,享年79岁!

丨著名演员杜雨露病逝,享年79岁!他曾出演《雍正王朝》《突出重围》《大宅门》……

2月22日晚,@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 发布讣告:著名表演艺术家、尊敬的杜雨露老师,于2020年2月21日凌晨5点因肺癌于哈尔滨家中病逝,享年79岁。老爷子留给世间最后的语言:“宇宙这么大,我们还会遇见。”杜老师,一路走好。

杜雨露,1941年1月1日出生于哈尔滨,是哈尔滨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剧协会员,先后主演过多部话剧、舞台剧。

1997年,他在唐国强主演的电视剧《雍正王朝》里扮演一代忠臣张廷玉。

2000年,杜雨露主演《突出重围》中铁铮铮的老军人“军区副司令员方英达”,并凭此剧获得第20届电视剧“飞天奖”最佳男演员奖。

同年,他参演郭宝昌自编自导的民初传奇剧《大宅门》,饰演白家老号的老东家白萌堂。

2001年,杜雨露主演《天下粮仓》,饰演大贪官米汝成。

2002年,他在电视剧《省委书记》中饰演男主角省委书记贡开宸。同年,在电视剧《神医喜来乐》饰演宫廷太医王天和,晋商传奇剧《白银谷》中扮演康老太爷。

2007年,杜雨露在《红日》中首次出演国民党领导人蒋介石。

2008年8月,浙江长城影视传媒集团投拍大型革命史诗电视剧《东方红》,再次邀请杜雨露加盟,他二度出演蒋介石。

2011年,他主演央视一套黄金档开年剧《黎明前的暗战》,出演湖南省主席程潜。

2020年,由苏舟导演的央视一套黄金档开年剧《奋进的旋律》成为杜雨露的遗作。

网友纷纷表示哀悼

老实厚道哥:我最喜欢的张廷玉

赵老宽呀:大宅门的白萌堂啊,前两天还看了,詹王府赔了白家一辆马车,他在詹王府门前使劲抽那匹马……

夜凉何不吹玉笙:我今天下午还在看大宅门啊

命里缺钱五行缺肉:我和我爸前几天刚在家重刷了雍正王朝一路走好

菲苌巭一班:神医喜来乐,大宅门,雍正王朝,都看过, 老先生一路走好~

守望心底的执念:在我心里还是王太医的角色!小时候在爷爷家看电视,神医喜来乐,王太医一路走好!

Emily的第二人生:晚上和爸妈一起看奋进的旋律,爸妈还在感叹怎么瘦了这么多,真的世事难料

YeolJung_:谢谢老师带来那么多经典作品和角色…

逝者安息

来源:北青报 记者 杨文杰 综合@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

丨湖北日报原评论员刘章西病逝

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湖北日报社)退休干部、原评论理论中心调研员刘章西,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于2020年2月1日入住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武汉总医院治疗,经全力医治无效,于2020年2月20日在医院逝世,享年68岁。

改作风的关键是要解决实际问题

刘章西长期从事评论写作与编辑工作。

刘章西曾在2013年发表过文章,称改作风的关键,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一定要警惕“用一种形式代替另一种形式”。形式相对于内容,只是事物的表象。抓工作、办事情,有时免不了采用一定的形式,但形式必须服从于内容、服务于内容,必须注重其内在实效。

在《改作风,看“关键的少数”》的湖北日报社评中,刘章西写道: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的少数”。改作风,“关键的少数”是关键。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改作风,充分发挥“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干”的表率作用,方能形成群情振奋、上下齐动的大气场,产生争先恐后促跨越的“场效应”。

写评论要“多观察、多思考”

读者刘建成在《收获快意人生》一文中写道:我常在湖北日报上读到刘章西撰写的时评,由此产生写稿冲动,冒昧地给他写信求教。他回信说:“多观察、多思考……”在他的指导下,我写的《昔日农民怕“会海”现在农民忧“会荒”》在湖北日报农村版头版头条刊发。

评论写作四点感悟

多年来,湖北日报打造出多个名牌专栏,其中仅言论专栏就有《三楚放谈》和《大家谈》相继获得第二届、第三届中国新闻名专栏奖。而刘章西正是这两个获奖专栏的责任编辑。

在编《三楚放谈》的几点感悟中,他总结了四点经验:

求鲜活,就是其选题和取材要力求新鲜,应是现实生活中的“活鱼”;

重分析,就是对问题的论述和对观点的阐发,不要笼笼统统地从结论到结论,而要侧重于进行入情入理的分析解剖,从而水到渠成地形成结论,给人以启迪、警示和教益;

关痛痒,就是要紧贴实际,抓住现实中人们亟待“解惑”和普遍关心的问题发议论,不能无病呻吟和无的放矢;

可触摸,就是交代事由和论述道理要具体,字字句句都要确切、贴切,语言应力求生动、形象,让人有可触摸之感。

编辑力是一种创造力

刘章西2004年在《运用编辑力 打造名专栏》一文中,首次提出了“编辑力”的概念,对编辑工作规律进行了新的探索。

他在《编辑力:打造名专栏的一个实证》一文中写道:编辑劳动是一种创造性劳动。

编辑力是一种创造力,它包括编者的体力、智力和体智诸因素形成的合力。

运用编辑力打造名专栏,最重要的是编者要遵循一定的理念,按照名牌专栏的必备要素,将各种相关的要求、诉求和图文资源等,通过编辑力的发挥而优化、体现到专栏之中去。

三年后他在《对编辑力若干问题的再思考》中写道:编辑绝不像有些人所认为的仅仅是删删改改的“文字匠”、剪剪裁裁的“缝纫工”,而更是新闻传播活动的设计师、策划师、经营家,是集大成的指挥者、组合者、把关者和再创作者。

一般来说,编辑力越强,其发挥的力能力效也就越强,而编辑工作做得也就越精到,越出彩。

自媒体时代主流评论

2015年,刘章西应邀在华中科技大学分享“”自媒体时代主流评论的意义以及写作手法”。

他说,传统媒体时代,在报纸和广播电视上发表个人观点均受到严格管控。新媒体还原了真实的声音,但口水化、碎片化、情绪化充斥其间,这就需要主流媒体以理性的主导言论说明是非曲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谈到主流评论应该坚守的原则和特质时,刘章西提出了如下四点:

首先,主流评论需注重反映或呼应民意民声;

其次,主流评论不可忽视导向的正确性;

再次,主流评论要发挥建设性功能;

最后,主流评论需具备一定的文化品位。

来源:长江

热点推荐

编辑 静静 责编 卡卡

石家庄日报全媒体新闻热线

——96399——

倾听大众声音 发布权威信息

架起媒体与用户沟通的桥梁

长按图中二维码 关注“石家庄热线96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