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威胁封锁黑海,不准俄军增援叙利亚,莫斯科:这是战争!

图片
据土耳其媒体2月22日报道,针对近期俄军大批军火船不断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向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运送各种武器装备一事,土耳其国内出现了要封锁黑海出口的呼声,扬言不准俄军继续支援叙利亚,据悉目前伊德利卜战事已经进入到关键阶段,叙利亚军方的损失非常之大,如果没有俄罗斯持续的“输血”,叙军根本无法坚持多长时间,因此土耳其国内的强硬派威胁称,关闭该国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将能一举切断俄罗斯支援叙利亚的海上生命线,从而扭转伊德利卜战事的不利态势,然而土耳其此举却遭到了俄方的强硬反对。莫斯科政治和军事研究院副院长表示,根据《蒙特勒公约》,土耳其无权封锁博斯普鲁斯海峡,如果土耳其做出这样的举动,那么就意味着俄土两国爆发战争。
图片
据报道,土耳其扼守亚洲大陆分界点,该国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是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海上通道,俄黑海舰队要想进入地中海就必须经过该海峡,近期叙利亚战事吃紧,俄军也加大了向大马士革运送军事援助的力度,大批满载武器弹药的运输船频繁穿越土耳其控制的海峡前往叙利亚港口,这让土耳其方面非常焦虑,因为近期俄土两国已经在伊德利卜地区爆发多次冲突,坐视这些先进武器运抵叙利亚,在土耳其强硬派眼中无异于“资敌”。
图片
根据1936年达成的《蒙特勒条约》,土耳其只有在处于战争状态时,才有权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俄专家担心,土耳其虽然暂时不敢全面开战,但是却完全能采用一些“盘外招”来阻碍俄军向叙利亚运送军事援助的行动。由于博斯普鲁斯海峡最窄处仅有700米,土耳其完全能够以复杂海况为借口,拒绝俄军船只通过海峡,在此之前类似的情况曾多次发生,比如说瓦良格号航母通过海峡时,土耳其就曾以此为借口阻碍这艘航母东归。
图片
据报道,目前俄罗斯向叙利亚运送的军事援助中超过90%都是通过海运抵达,而绝大部分俄船只都是从黑海港口启程,然后穿越土耳其控制的海峡进入地中海,可以说这条海上补给线不仅维持着俄军的作战能力,对于叙利亚军队来说也是不可或缺。如果土耳其下决心要通过武力手段重新夺回伊德利卜地区的控制区,那么该国不排除将切断博斯普鲁斯海峡,阻止俄军武器弹药的运输通道,使得叙俄联军面临弹尽粮绝的困境,这样一来土军甚至有希望能不战而屈人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