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史新发现:70万年前,远古人类曾与神秘种群“通婚”

人类的起源与演化似乎是一个永远的谜题。从科学的角度讲,人类的起源已经发生成为不可观察的事实,只留下考古的证据让人们猜测。

考古人类学与基因研究似乎表明,人类的进化史充满了种间的杂交(inter-species sex)。

2月22日据美国《雅虎新闻》报道,最近的一项人类学研究与基因研究发现,人类祖先的不同种群之间的混合和交配远比人类学家们以前意识到的要早许多。

这项最新的研究由美国犹他大学人类学系与生物学系的教授艾伦·罗杰斯(Alan Rodgers)及其团队完成。

他们表示,一群远古人类可能在70万年前曾与一个神秘的未知种群“通婚”,此种群至少在100万年前就与其他人类分离。

这一团队发现的杂交事件发生在欧亚大陆,他们在《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之上发布了研究成果,这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人类杂交的例子。

这项分析也比较了尼安德特人(Neanderthals)、丹尼索瓦人(Denisovans)以及来自欧洲和非洲的现代人类的基因,进一步证实了人类祖先的基因具有多种来源的特征。

同时,这项研究也表明,在人类漫长的进化历史中,人类从非洲迁移到欧亚大陆的次数是三次:一次是190万年前,再次是70万年前,最后一次是5万年前。

现代人类离开非洲,与尼安德特人以及后来的丹尼索瓦人杂交,并在整个欧亚大陆传播。

该研究的作者也写道:“大约在5万年前,随着现代人类从非洲扩展到欧亚大陆,很大程度上取代了尼安德特人和丹尼索瓦人。”

在研究中,他们比较了现代人类与古代人类的基因。在过去的一百万年以来,人类基因的种间转移至少集中性地发生过四次。另外的三次时间与其他研究结果相符合,剩下的这一次则是最新的发现,也是人类史上最早的种间杂交。

至于70万年左右与现代人种杂交的超远古人种,早在200多万年以前就已经与现代人种的谱系分离,他们那时候已经在欧亚大陆上生活。

至于这一超远古的人类种群,到底属于什么人种,仍然是一个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