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兹戴尔谈韦德:天赋与生俱来 伤病缠身但永远全力以赴

北京时间2月23日,热火将在主场对骑士比赛期间,为德怀恩-韦德举行球衣退役仪式。ESPN名记布莱恩-文霍斯特为此特别采访了前尼克斯主帅,曾在热火担任助理教练,与韦德有过多年合作经历的大卫-菲兹戴尔,从另一个侧面回顾了韦德传奇的职业生涯。

菲兹戴尔在2008年加入热火助教团,当时韦德已经是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得主,率领热火夺得过NBA总冠军了。采访中,菲兹戴尔回忆了当初认识、了解并逐渐熟悉韦德的过程:

“斯波尔斯特拉教练当时向我对韦德进行了许多介绍,因为韦德是我的首要负责对象,我需要和他一起共事,培养感情,并帮助他进步。因此斯波教练早就跟我聊过他了。

斯波教练跟我说:一旦你赢得了韦德的信任,他就会永远地站在你这边。因此我从一开始就努力赢得他的信任。”

菲兹戴尔还透露,乔-约翰逊也在自己和韦德建立信任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幸运的是,我之前在老鹰队执教过韦德的好友乔-约翰逊,他主动跟韦德打了招呼。斯波教练和约翰逊都帮助我跟韦德建立了信任。韦德从一开始就认识到我是一个有话直说的人,直脾气,不会拐弯抹角。”

菲兹戴尔谈道,自己对韦德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学会节省身体,打磨自己的内线技术:

“我跟韦德很快就投入了工作。当时的他打球总是不遗余力,不断地突破倒地。跌倒无数次,但总会再爬起来,这就是他的风格。我当时告诉他,总有一天你会跳不动,身体也无法承受不断的倒地。我们后来也都看到了,的确是这样。”

“韦德问我有何建议。我对他表示,应该打磨自己的内线技术。于是我们一拍即合,立刻开始操作。整个过程很枯燥,抓住了每一个细节,让他慢慢领会成为伟大内线球员的精要。有趣的是,当韦德掌握了出色的内线技术后,詹姆斯又加盟了球队。后来我们又用同样的方式让他的内线技术得到提高。”

NBA漫漫历史长河当中,涌现出许多伟大的得分后卫,而在菲兹戴尔看来,韦德绝对是可以比肩乔丹、科比、韦斯特的,最顶尖的存在:

“韦德跟他们都是一个级别的,这也是对于他本人工作态度的认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在关键时刻左右比赛的能力,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韦德了解如何在关键时刻闪光,这也是一种特殊的能力。”

“这种能力无法传授,而是与生俱来的。无论是一个关键的投篮,还是盖帽,或是一个致命抢断,韦德都会在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这也是我认为他最特别的一点。

当韦德手感发热的时候,他会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祭出高位挡拆战术。当时热火还没有詹姆斯,哈斯勒姆常常是给韦德挡拆的那个人,有时候也会是莫宁。一旦队友掩护之后,韦德就会蝴蝶穿花般杀入内线,无人可挡。”

“他可以向蛇一般找到前进的路径,他让我想起了那些伟大的橄榄球跑位——能在人群之中穿梭自如。韦德若是打橄榄球会怎样?他天生有着寻找空隙的能力,能够利用自己身体的晃动骗过对手,穿过空隙……。”菲兹戴尔继续谈道。

“这也是他为何总是倒地的原因。因为他总能找到微小的空隙,也有能力在各种角度命中投篮,包括利用篮板——这一点常常被众人所忽视——韦德对于篮板的利用堪称登峰造极,无论是低手上篮 还是跳投,或是打板,他都能灵活使用。这一点依然是完全依靠天赋,完全依靠他与生俱来的灵感。”

韦德在职业生涯末期曾因伤病困扰状态有所下滑,采访中,菲兹戴尔也聊到了伤病的话题:

“没错。他总是在进行冰敷或是治疗,由于自己无所畏惧的打法,韦德一直都在受到伤病的困扰,无论是膝盖、肩膀还是手腕,还有臀部、腰背等等。总是有伤痛缠绕着他,但如果你不让他打球,他会大发雷霆,因为他每场比赛都想全力以赴去拼。”

菲兹戴尔还特别提到了韦德的防守,在整个职业里,韦德场均可以贡献1.5次抢断0.8次封盖,曾经三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

“我跟你说个故事吧。当年我们在总决赛中击败了马刺,当时马刺在前一场比赛刚刚击败我们。我记不得具体哪一场了,但我记得比赛中我们打了一个防守战术口号“Low Man”,指的是离球最远,离底线最近的那个人。我记得韦德连续六次成功阻止了马刺的挡拆,分别通过盖帽、造进攻犯规和抢断的方式,凭借一人之力破了对方的挡拆。当时我们客场作战,正是这场比赛的胜利奠定了我们夺冠的基础。”

菲兹戴尔认为,韦德绝对是史上封盖能力最强的后卫球员之一:“绝对算得上。他报名身高1米96,但在我看来他只有1米91,但他绝对是史上盖帽能力排名首位的得分后卫。”

“他不仅仅盖后卫,还盖过姚明呢!我记得有一球韦德盖了安德鲁-拜纳姆,后者当时的手肘已经超过了篮筐,但韦德还是高高挑起,在空中硬是把球从拜纳姆手中摁了下来。韦德擅长跳在空中的迎面大帽,尤其是从弱侧出现的补防。”

菲兹戴尔还回顾了韦德职业生涯的经典比赛,包括客场打骑士时和詹姆斯的对飚大战,两个人那场球都拿到了40+,很多人相信,是那天让帕特-莱利看到了两人未来配对的希望。当时莱利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今晚看到了纯粹的伟大表现。

“这样的表现是超越体系本身的,所有人需要做的就是站在一边,让他们二人进行一对一的对决。”菲兹戴尔谈道,“我记得有一年在热火主场也是这样的表演,韦德全场突袭后劈扣瓦莱乔。韦德当时简直是发疯了,让人无法相信。但这恰恰说明他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有趣的是,在职业生涯最后一年,韦德曾经率队客场挑战菲兹戴尔领军的灰熊,当时韦德曾因兴奋跳上记录台而导致受伤。而这件趣事,也让菲兹戴尔回忆起了为的最经典的瞬间:

“还有一场韦德的经典比赛,当时我记得打到了双加时,那时候还没有三巨头。我们对阵公牛,比赛结束前五秒左右,韦德一个抢断,然后在三分线内一步跑投命中!命中后他跃上了计分台大喊“This is my house!”。那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也是他个人生涯中最伟大的比赛之一。”

实际上,韦德职业生涯中精彩镜头实在是太多,又何止这一场比赛?而今天,随着他3号球衣的退役,所有这一切都将被正式写进NBA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