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外企助力抗疫捐款捐物五千万元,还减免租金八千六百万元

新冠疫情,让这个春节和往年不太一样。

作为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副董事长罗家顺坦言,因为疫情的关系,旗下的商业综合体正大广场只有15%的租户营业。“我们的商业体租户中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保护好这些中小企业。”

为此,正大集团推出了减免租金的政策,虽然这对正大集团也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是罗家顺说集团仍然坚持想要这样做。“要保护好这些租户,因为他们不好,我们也不会好的。”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作为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成员企业,正大集团此前已向中方捐款捐物5000万元。

正大广场防疫人员正对租户员工进行扫“人员轨迹”码、测温,同时检查店铺消毒记录和自行测温记录。本文图片为正大集团提供

已累计减免租金8600万元

疫情发生以后,正大集团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号召,迅速启动给予租户减免租金的政策,包括租金、物业管理费、市场推广费等。

“正大集团旗下有很多商业综合体,春节是这些租户商家赚钱的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他们存了很多的库存,没法变现,所以我们觉得应该帮他们一下,度过难关。”罗家顺透露,减免租金是最好的办法。从1月24日到2月23日,正大集团为旗下所有商业项目的租户累计减免租金8600万元。“减免政策或会延续,保守估计未来会增加到1亿多元,其中上海的商业项目租金减免约在7000万左右。”

不仅仅是上海地区,洛阳正大广场、合肥正大广场、郑州正大乐城以及无锡正大乐城等实施了同样的减免政策,惠及全国逾1000多家租户。

罗家顺坦言,这笔减免租金的费用巨大,对集团的现金流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是短暂的,却能最大程度减轻商户的经营压力。“我们商业体租户中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受疫情影响,他们的经营遇到了一些困难。在这个时候,我们更要保护好这些中小企业,因为只有他们好了,我们也会好。”

他说,中小企业如果没办法从这次疫情中恢复元气,造成的问题也会很大。“一方面会影响我们商场未来的租金收入问题,这是商场最重要的收入;另一方面,被疫情拖垮了的中小企业也会给社会带来很大的就业问题。”作为一家跨国企业,正大集团应该再这个关键时刻出手相救,与租户商家共渡难关。

正大广场东门、西门顾客通道处,顾客必须接受测温、实名登记同时进行“人员轨迹”扫码通过后才可进入。

除了测温,对顾客还要做实名登记

在防疫方面,正大集团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坚持防疫要做深做细。

“比如在上海的商业综合体,要求每两个小时就对我们自己的员工和租户的员工做一次体温检测,做好排查工作。”罗家顺提到,每一个进商场的顾客除了要测温外还要做好实名登记,以防万一有确诊或者疑似病例发生时,可以方便政府部门做追踪。

正大广场公共区域办公区域每日要消毒,重点为高频接触区域、开关、扶手、门把手等。

另外,商场除了正常的对所有公共区域每日4次循环消毒外,还对开车进来的顾客做好汽车的消毒,轮胎、底盘都会消毒。

正大广场要求对进车库的车辆进行车轮、车底及四周消毒,特别是车轮要求车主需移动一步后进行无死角消毒。

罗家顺说,位于陆家嘴的正大广场目前只有约15%的租户营业,根据相关要求,营业时间缩短至11时至18时。他还表示,随着复工潮的到来,一些租户提出了营业的需求,在满足所有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正大广场也将帮助企业及早正常营业。“除了要配合我们的测温消毒以外,这些租户的员工如果是外地回来的,必须严格执行居家隔离14天,期满后才能复工。这点必须要严格落实。”

记者了解到,正大集团已于2月10日全面复工,不过受疫情影响,除了必须到岗的一线运营团队之外,其余员工在家办公。“没有裁员也没有减薪,而且1月份工资还是准时发的。我们既要确保所有员工的利益,也要保证他们的安全。”

罗家顺还表示,目前集团也在根据市场的变化研究商场未来的经营方向,“我们在想办法到底怎么去改变,因为消费者的习惯变了,可能更多会关注健康领域,那么我们未来商场里的内容也要做出改变来符合未来的消费习惯。”他说,总的来说,中国市场还是非常有前景的,尽管受疫情影响会有短暂的损失,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去适应未来的新方向,这需要好好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