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司机们!千万别被“公安部新规:驾照分可提至18分”误导

较真要点:
最近,某视频账号称:3月1日起,驾照可提升至18分。该说法存在严重误导。流传说法中提及的官方通知,其实是2020年1月14日发布的《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规范里提到: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有机会在本记分周期内,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来获取减免分,累计最高减免6分。但并非将驾照分提升至18分,并且还存在不受理的情形。该视频账号随后将相关视频删除,并附上道歉信,表明消息描述存在瑕疵。
图片
查证者:李梦迪 | 较真查证员
2月20日,某视频账号发布了一则这样的新闻:“从2020年3月1日起,公安部新规:驾照可提升至18分”,同时还附上官方的通知,让许多机动车车主都欣喜万分。
但较真查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官网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图片
2016年4月1日开始执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机动车驾驶人管理章节的第六十五条明确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累积记分周期(即记分周期)为12个月,满分为12分,从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取之日起计算。该规定至今并没有再次进行修订。
图片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截图,官网链接:https://www.mps.gov.cn/n6557558/c6473429/content.html)
而网络上流传的官方通知,实际上是2020年1月14日发布的《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在记分减分处提及的是,机动车驾驶人在本记分周期内分别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网上、现场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的,累计最高减免6分。
所以,并非将驾证的分数提至18分,网络上流传的说法存在严重误导。
图片
(图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中,对计分减免如何算分的解释,官网链接:https://www.mps.gov.cn/n6557558/c6868618/content.html)
同时还提及了不受理的条件,若累积记分达到十二分或者存在文件中陈列的7种情形,则没有办法通过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图片
图注:《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中明确规定,存在以上7种情况,则不予受理
最后,查证员再次翻阅该视频账号,发现已经将相关视频删除,并附上道歉信,表明消息描述存在瑕疵。
想了解更多关于交通安全规定的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