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俘的T90坦克不要了!俄出动坦克杀手:凡叛军坦克,一辆不留

作者:虹摄库尔斯克
近期在伊德利卜的战场上,一辆俄制T-90A主战坦克被叙利亚极端武装缴获,转而用于抵抗叙利亚政府军的进攻。与叙利亚政府军普遍装备的T-72、T-62主战坦克相比,T-90A主战坦克不但火力更强、防护更好,还具有更好的观瞄系统,能够先敌发现、先敌开火,给叙利亚政府军一定的压力。
为了消灭这些被极端武装缴获的坦克,2月22日俄军出动了米-28N“暗夜杀手”武装直升机,对极端武装的装甲部队进行定点清除,当然这过程中如果打掉几辆土耳其主战坦克也是在所不辞的。
图片
图片:出现在伊德利卜前线的俄军米-28N武装直升机,抛射热焰弹以干扰红外制导防空导弹。
米-28“浩劫”是前苏联米里设计局研制的单旋翼带尾桨专用武装直升机。米-28最初的原型机是一种白天型武装直升机。
1995年,米里设计局新一代的米-28N“暗夜杀手”武装直升机曝光,N的命名意味着“夜晚”。1996年11月14日,米-28N武装直升机原型机(白色014)进行了首飞,其最显著特点是在主旋翼上方安装了一个圆形的雷达整流罩,类似于美国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样式,米-28N还改进了光电瞄准设备。
图片
图片:西方记者摆拍的一辆叛军缴获T-90A主战坦克。
图片
图片:被叛军缴获后使用的一辆早期型T-72“乌拉尔”主战坦克。
正是有了如此的感知端优势,俄军米-28N武装直升机对上叛军和土耳其的坦克,可以说是无往不利。
米-28N携带16枚9M120反坦克导弹,这种空射反坦克导弹可以居高临下打击敌方的坦克。即使是厚重装甲护体的T-90A主战坦克也挡不住,更不要说土耳其的那些M60T二代主战坦克了。此外,米-28N还能够携带大量火箭弹、炸弹,并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可以打击轻装甲目标。
图片
图片:威武的米-28N武装直升机,头上的毫米波雷达罩可以选配。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北约的一些国家就举行了多次武装直升机和坦克相对抗的战术演习,演习结果表明武装直升机和坦克的损失交换比为1:12~1∶19,,也就是损失1架武装直升机前,可以干掉敌方12~19辆坦克。这还是在冷战那种正规战环境下,如果是在伊德利卜这种一边倒的形势中,米-28N武装直升机的出现就是绝对的“坦克杀手”!
那么有人可能会问了,土耳其昨天不是已经将最新型的ATILGAN型履带式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部署到了伊德利卜吗?拥有先进防空导弹的土耳其和极端武装会不会对米-28N造成威胁呢?
图片
图片:在米-28N观瞄系统上看到被摧毁的极端武装坦克。
要说威慑一点都没有是假,但是真说威胁,还不一定比肩扛式防空导弹大多少,甚至还不如呢!
因为ATILGAN型履带式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本身是一辆装甲车,这种又大又明显的目标是米-28N武装直升机最喜欢的。武装直升机上个的毫米波雷达和光电设备能够在较远的距离上发现并锁定ATILGAN型履带式自行防空导弹发射车。
图片
图片:土耳其部署在伊德利卜的野战防空导弹系统很难威胁到米-28N,反而自己会成为打击的目标。
土耳其车上的“毒刺”防空导弹只有射程不足5千米,最新型号才8千米,土耳其还不一定能够获得。另外这还是理论射程,要真正威胁到武装直升机必须为导弹留有一定的机动能量,这样的射程就更短了。
而米-28N上携带的9M120型“旋风”反坦克导弹,采用激光波束制导,有效射程8千米,速度280米/秒,破甲厚度达900毫米。对于坦克或者防空导弹发射车这种固定目标来说,反坦克导弹并不需要像防空导弹那样追着飞机跑,几乎就是打死老鼠,因此可以在较远距离上对其进行点名打击,一辆辆敲掉目标。
相反,单兵肩扛式防空导弹由于躲藏方便,随时能够拿出来打,反而可以伏击武装直升机。
对此你有怎样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图片
图片:被击毁的俄制T-90A主战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