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村有保障,封路不断炊,记湖北阳新“花甲”采购员的一天

2月22日清晨,大雾,村民们还在睡梦之中,叶作文把一张写满生活物品的清单仔细看过一遍后装进口袋,把纯净水空桶一个个装上三轮车,把一个个空煤气罐吃力地搬上车,然后裹紧外衣,顶着寒风大雾,骑着三轮车,踏上了采购之旅。
图片
60岁的叶作文是湖北阳新浮屠镇陈秀村三组组长。村组实行封路管控措施后,如何做到封村生活有保障,封路吃饭不断炊,是一个极大的难题,面对防控疫情的需要,这位花甲之年的老人自告奋勇承担起了为村民采购生活物资的重担。从2月1日起,无论天晴下雨,刮风下雪,他都毅然前行,从未间断,毫无怨言。
图片
中午午饭过后,伴随着三轮车的轰鸣声,叶作文满载而归,他一户一户上门送上各户的生活用品,不时传来村民们满意的笑声。将这些冒着被感染风险采购回来的生活用品默默分发完后,叶作文才回家,在家焦急等待多时的老伴儿先用75%的酒精对他进行全身消毒,然后将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他冻僵的手里。有时,他要忙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吃上午饭,原因是他在超市时,是将每家每户的东西一户一袋分开、一户一户地完成的,并附带上超市的小票。他说他得对得起老百姓的信任,不能出任何差错,多要老百姓一分钱。
图片
深夜,他坐在火炉边,一本信纸,一支笔,一部破旧的手机,随着“叮当”一声,他迅速点开微信群,一户一户登记村民采购信息。每天夜里,他至少要等村民的微信到11点多,然后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去睡觉。第二天在超市采购完后,他还会再次核对微信,生怕漏掉一条信息。
图片
陈秀村下派支书费学周说到叶作文时特别心疼,他说叶作文是个一板一眼、不善言辞的老人,受了委屈也是默默忍着。陈秀村是最早一批实行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的村,开始时村民对这种做法不理解,有的说东西买贵了,有的说东西质量不行,把气都撒在了叶作文身上,他也只是赔着笑脸解释,从没有说撂担子不干了。不过他这实诚的性格也确实获得了村民们的信任,随着集中采购措施的全面铺开,大家也都多了理解,多了感激。
老伴儿有时候看他累得团团转、还受委屈,气不打一处来,问他到底图啥。叶作文笑呵呵地说:“不图啥!人老了不中用咯,趁现在还做得动就做点呗,谁让俺是组长呢!”(图文:费学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