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轮战的老山是座什么山?我军必夺,越军不死心竟称要拖垮昆明军区

作者:高利平
图片
我军历史上的“两山作战”,实际上是以老山为主的。
老山(越南称之为1509高地),位于云南文山麻栗坡县天保镇船头村以南的中越边境上,横跨原中越12号界碑和13号界碑。老山地势西高东低,北陡南缓,海拔为1000至1400米。
图片
老山主峰,张大权烈士塑像
其中,主峰海拔为1422.2米,巍峨矗立,与其山脚下的船头地区比高相差达1260余米。整片地区山陡谷深,平均坡度为40度左右,接近主峰坡度为六七十度。老山地区具有典型的亚热带山岳丛林地特征,山高坡陡,峰险谷深,原始森林茂密,竹木高大,茅草没人,藤葛交织,道路稀少,雾大潮湿,温差显著,毒虫出没。当地人中流传着“猴子难上老山顶,山羊难攀老山岩”的谚语。
老山地区的战略价值在于,它是12号至14号国界碑间几十公里长的中越边境线上的重要制高点,其势如两扇大门,牢牢控制着麻栗坡至越南河宣省的通道,可向东、西、南、北通视两国边境纵深20余公里地区。占据老山,向东可封锁麻栗坡通向越南清水、河江的交通要道,向西可监视扣林山方向,向北可观察中国境内纵深25公里地域,向南可通视越南老寨、清水至河江纵深27公里地域,是船头地区的西侧门户。占据八里河东山,向西可观察老山、船头地区,向东可控制老邓弄地域,向北可通视三转弯和交趾城地域,是船头地区的东侧门户。松毛岭主峰662.6高地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如一道门槛从两山之间横断,成为过往通道的必经之地。
图片
根据1885年清廷和法国签订的《中法界约》及其附带的《界务专条》规定,老山是中越边界的骑线山,国界线中分老山各高地,并从主峰顶部中线通过。也就是说,老山不全属中国,也不全属越南,而是一国一半。按照国际惯例,骑线山上双方都不驻军。1979年我国从越南撤军后,越方却趁机占领了老山,驻扎兵力,构筑工事,对我国形成实质性的威胁。
1984年4月28日,我军第14军实施了老山拔点作战,经激烈战斗,一举攻克敌阵,夺回老山。
图片
118团老山地区进攻战斗经过图
越军不甘心失败,于6月11日、12日、19日和7月12日,对老山我军阵地进行了多次不同规模的反扑。特别是7月12日的进攻,达到了疯狂的地步。自6月11日、12日、19日反扑失败后,越军在北光召开会议,在苏军顾问的策划下,决定在7月12日组织一次师级规模的加强反击,这就是越军“84―MB―北光”计划。
越军从多地调来8个团共1.8万人的兵力(一线兵力1万余人),以松毛岭为主攻方向,向老山我军阵地发起疯狂进攻。我14军依托阵地,依靠优势炮火,经过浴血奋战,挫败了敌人的进攻,给越军以沉重的打击。我14军40师也在老山作战中遭到一定程度的伤亡。
越军仍不死心,准备聚集兵力再次进行反扑,并扬言:要拖垮昆明军区!据说我军高层对此针锋相对:你想拖垮我昆明军区,我就拖垮你的国民经济!军委认为我军大部分部队已经几十年没经历战争磨炼了,正好借此机会锻炼部队,便做出在“两山”地区继续保持对越军的强大军事压力,实施部队轮战的决定。
陆军第11军为老山作战首战部队之一,接替14军老山地区防御。在712日越军对我老山地区662.6高地、那拉诸阵地实施大规模反扑,老山前线吃紧时,昆明军区紧急指示:91团立即向战区开进,增援老山方向防御;32师迅速做好随时向战区机动的准备。
图片
随后,昆明军区又依据军委指令对11军发出指令:11军率领32师、91团和33师一部(师炮团三个营、98团3营、师工兵营、高炮营、师侦察排和各团通信分队共1800人)开进到战区,准备接替14军老山防御作战。
此时,陆军11军党委和机关正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进行整党教育,军领导班子便一分为二,一部分留在大理军部参加整党,一部分组成前方指挥所,指挥部队参加“两山”轮战。
由于何其宗当时正在前方的西畴县,马秉臣军长便委派他组建军前方指挥所,负责指挥与14军的防务交接和31师者阴山防御作战。何其宗马上赶到军部大理,组成了一个精干的军前指,并率领前指人员日夜兼程,于720日赶到麻栗坡落水洞,开设了11军前方指挥所。
何其宗首先对军前指人员明确了任务分工:
各项工作要包干负责:对上级,由翁万良(严边云协助),负责每日综合情况上报(我情敌情),协调战区几个师(团)工作,严参谋负责阵中日记,协调司令部工作、通报情况,负责录像。
杨占祥参谋:负责联络协调32师老山地区防御作战工作,掌握该师从开进到防御的全部工作情况。
兰长林参谋:负责联络协调31师者阴山防御作战工作。
李祥义:负责联络协调41师八里河东山防御作战工作。
张宇洁:负责战区地图资料、工作资料、标图,掌握三部通报的情况。
郭伟涛、马路祥副处长管总(马兼管边防15团工作)。
侦察处长赵宗岐:负责加强与各侦察分队联系,掌握分析当面敌情。
图片
明确分工后,何其宗又提出了工作要求:“现在我们来接替友军防御,又要指挥者阴山防御作战,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大家要按分工尽快进入情况。抓紧一切时间了解各自方向的当前情况,特别是友邻部队的防御部署、当面敌情,并指导协助部队做好换班的各项准备,为首长组织指挥提供准确的依据。从现在开始,按防御作战要求开展工作。节奏要快,要加强请示报告,战场上发生的什么事都要有记录、有报告、有落实,特别是部队报告的情况,要及时向首长汇报。大家既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又要胆大心细,情况要明,头脑要清醒,不能误事。战区部队多,既有14军的部队,也有边防部队,还有我军大量部队,要协调处理好各部队之间的关系。
“方向参谋按分工,25日前了解各自方向的当前情况,为接替防御做好准备。
“每日交接班,值班参谋汇报当天各方向阵地上发生的事、怎么处置,都要记录清楚。汇报按:32师、31师、41师顺序。军领导每天都参加交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