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扣非净利下滑16.91%,曾经的日化巨头怎么了?

股解码,香港财华社原创王牌专栏,金融名家齐聚。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中国曾经最著名的日化巨头之一上海家化(600315-CN),近几年明显出现了增长颓势,不光是营收增速持续多年放缓至个位数,净利率数据更是降至个位数。

2月19日这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的经营业绩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3%;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57亿元,同比增长3.09%;扣非净利润3.8亿元,同比下滑16.91%。

公司的营收分产品为美容护肤、个人护理和家居护理。其中毛利率最高的美容护肤营业收入增长0.06%,个人护理营业收入增长10.75%,家居护理营业收入增长42.89%。

高毛利率产品占比下滑,意味着上海家化整个业务结构也在发生不利的变化。

从2019年上海家化的经营数据看,似乎并不理想,毕竟收入和利润增速都非常慢,扣非净利润还出现了大幅下滑,高毛利率产品占比也在下降。

那如果和公司过往几年的经营数据对比呢。2018年至2015年上海家化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1.4亿元、64.9亿元、59.6亿元和5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01%、8.82%、-8.98%、9.58%;2018年至2015年上海家化的净利润分别为5.4亿元、3.9亿元、2.05亿元、8.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63%、93.95%、-90.23%和146.12%。

2019年上海家化的经营数据,不如过往两年的,不管是净利润增速还是营收增速,均处于近几年的低位。

另外,笔者从上海家化过往几年的营收和净利润数据中,发现公司营收保持小幅增长,但是,净利润已经多年没有增长且出现了下滑,问题出在哪里了?

首先,我们来看看上海家化的毛利率,2019年至2015年分别为61.88%、62.79%、64.93%、61.26%和59.18%。公司的毛利率近五年是小幅上升了,意味着净利润数据并没有受毛利率波动的不利影响。

那么,问题肯定出在费用端了。财华社关注到上海家化的销售费用由2015年的20.35亿元,持续增长至2019年的32.04亿元,增长57.44%,同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29.95%,如果上海家化的销售费用和营业收入,可以保持一样的增速,那么,2019年公司的净利润就会翻近一倍,近几年的净利润数据也就不会太难看了。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可以发现,上海家化近两年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地步,虽然营收数据保持小幅增长,但是销售费用增速却大幅高于营收增速,意味着公司营收的很大一部分,都是靠销售堆出来了,一旦销售费用投入减少,营收也会出现减少,而公司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又不得已每年保持大量的销售费用投入。

追根到底还是上海家化的产品,市场认可度下降了,导致的结果就是,要不公司失去一些市场份额,要不就是加大销售投入,或者产品降价,最后反映至报表的结果都是差不多的。

■作者|郑鹏超

■编辑|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