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海航51亿元卖出21架飞机

海航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问题,直白一点就是缺钱!
也许有人会说,这年头谁不缺钱?我还缺几个小目标呢!
不过,海航的情况与大伙可不一样,你这是要钱,海航可是要命。
不过,海航总是有续命的办法,毕竟他的资产庞大,家大业大,挤一挤、挪一挪,可能总有点办法。
这不,海航集团旗下从事飞机租赁的上市公司渤海租赁刚刚签订协议,以7.26亿美元(50.87亿元)价格卖出21架飞机。
租赁公司机队规模925架
渤海租赁控股子公司 Avolon 为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日,Avolon 及下属子公司机队规模达到 925 架,其中:
自有飞机 479 架,
管理飞机 46 架,
订单飞机 400 架。
自有飞机平均机龄约为 5.0 年,
平均剩余租约期限约为 7.0 年,
2019 年度飞机出租率为 98.9%。
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Avolon公司
总资产 283.87 亿美元,
净资产 79.97 亿美元,
资产负债率:71.8%。
2019 年度,Avolon 公司
总收入 26.27 亿美元,
净利润 7.18 亿美元,
净利率:27.3%。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2018年底,海航以22亿美元(约合150亿人民币)的价格将Avolon公司30%转让给日本ORIX Aviation,目前海航实际持有Avolon 70%的股权。
手中握有479架飞机,飞机资产还是具有一定价值,渤海租赁就具备了一定的变现能力。
卖了哪些飞机
按照渤海租赁的说法:
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产结构,保持年轻化的机队规模,提升渤海租赁在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的竞争力,渤海租赁孙公司AALL拟向Sapphire Aviation II出售21架附带租约的飞机租赁资产。
本次交易的基础交易价格为7.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 50.87 亿元)
21架飞机,按飞机型号划分包括:
3 架 A330 系列飞机、
12 架 A320 系列飞机、
6 架 B737 系列飞机。
图片
从上表不难看出,Avolon公司的客户还是比较多的,有易捷航空、菲律宾航空、斯里兰卡航空、阿斯塔拉航空等等。
截至 2019 年末,上述飞机平均机龄约为 7.5 年, 平均剩余租赁期限约为 6.4 年。
管理服务约定:本次交易完成后,AALL将为Sapphire Aviation II 就上述 21 架 收租金的 1.5%作为服务费,同时,AALL 还将收取实收租金的1.25%作为资产管理费。处置飞机时,AALL 按照每架飞机处置价款的 1.5%收取佣金。
也就是说这21架飞机还是由渤海租赁下属公司管理。
Sapphire Aviation II是个什么公司
渤海租赁通过孙公司AALL持有Sapphire II limited的9.5%股权,Sapphire Aviation II就是Sapphire II limited在开曼群岛设了一个私人股权公司,通过这个私人股权公司买下这21架飞机资产包。
Sapphire Aviation II及其子公司以上述 21 架飞机资产非公开发行合计 62,000 万美元的资产支持票据。
实际上,渤海租赁将旗下的飞机资产进行证券化,当然也有点类似航空公司飞机售后回租,先获得去年出售资金,确保自己的资金需求。
2019年下半年,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曾经将自己的未来经营收入进行了打包,并发行了相关债券,实际上就是将未来的收益进行折现,相对于打个折扣拿到现金,解决资金的紧缺问题。
此次渤海租赁卖出21架飞机,获得了51亿元的资金是不是能缓解一下短期内的资金困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