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属于80后的记忆?比丰田86还快的3门5座跑车

作为全球数一数二的全球汽车品牌,丰田汽车凭借可靠的产品品质,以及出色的实用性,得到了全世界消费者认可。除此之外,丰富的产品品类及众多车系车型,能极大满足追求个性消费者的需求,也是大家选择丰田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样,在这方面,我们国内消费者也一定深有体会。

就好比在几年前的跑车市场中,丰田就为中国消费者引进了一款非常个性,且实用性极强的3门5座跑车,在2.5L自吸发动机的加持下,它的加速能力甚至比丰田86还要快!它到底是哪一款产品呢?相信不少80后消费者一定会知道。没错,它就是丰田ZELAS,后来的中文名称为杰路驰。

长得最不像跑车的跑车

丰田杰路驰?这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产品?来自何方?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就要先了解丰田的子品牌Scion。这个品牌仅在美国市场独立销售,所有车型产品专为年轻人打造,这有点类似我们国内的领克汽车,而杰路驰的原型车就是Scion tC,它们算是同胞兄弟。所以说,当时丰田引进的杰路驰,其实并不算是一个全新产品。

Scion tC

尽管不算新车型,但在第一次看到杰路驰时,还是有些颠覆大家对于跑车的认知。这算哪门子的跑车?活脱一个双门轿车嘛!相信发出如此感叹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杰路驰看起来,还真的和轿车没什么区别,更别说跑车了。

ZELAS杰路驰

2011款的杰路驰造型非常方正,车头与凯美瑞有些类似,中庸沉稳,这也很贴近当时丰田的主流设计风格。即便是在几年后的2014款中,杰路驰也依旧没有太大变化,仅在前后大灯、保险杠等位置进行了细节调整,运动性仍然不强。

不过,在看到车身侧面后,它的差异逐渐凸显出来,双门设计赋予了产品与生俱来的美感,但比较遗憾的是,杰路驰并没有配备无框车门,这也让这款跑车的逼格降低不少。

从车尾看去,掀背式的造型以及短小的尾厢盖,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你说运动吧,的确有那么一丝感觉,但是和真正的跑车相比,又大相径庭。四四方方且厚重感极强的设计,过于偏向轿车,而且还只给配备了单边单出排气,气场实在是太弱了。

进入车内,杰路驰的设计依旧不算激进,好在功能布局上没有什么硬伤,炮筒式仪表盘和向驾驶员一侧倾斜的中控台,增添了几分运动感。此外便是一些镀铬装饰件以及真皮材质的搭配,总的来说,很难在第一时间点燃驾驶员的激情。

2.5L大排量自吸,动力优于丰田86

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当时的杰路驰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无趣,在结合高达28万元的售价,瞬间击退了多数人的念想。但是,在多数情况下,车企都会本着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原则卖车,丰田也是如此,既然看的见的东西有些吝啬,那么看不见的东西自然要大方。这不,2.5L大排量自吸发动机被用在了杰路驰身上。

在谈动力之前,先看看车身尺寸。杰路驰全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425*1795*1430 mm,轴距2700mm,应属于标准的紧凑型轿车范畴,整备质量1.4吨左右,也仅仅比多数紧凑级产品重了100kg。如此身材,配上2.5L自吸后,动力表现着实令人期待。

2011款杰路驰搭载的是和当时凯美瑞同款的丰田2AR-FE发动机,最大马力178匹,最大扭矩231牛·米,数据不算很强,后期推出的2014款也仅仅在原来发动机的基础上增加了3匹马力而已。不过,如此动力,推动娇小的杰路驰,简直是轻轻松松。在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帮助下,杰路驰零百公里加速仅需8秒出头,甚至比同门兄弟丰田86还要快上半秒。这在当时以自吸车型为主的时代,绝对算得上优秀。

驾控乐趣十足,具备较高实用性

在2.5L大排量自吸发动机以及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的帮助下,杰路驰在运动方面具备了天生的优势。但是,丰田在底盘以及驾驶方面的调校上,并没有一味去追求运动,相反,在日常驾驶方面进行了妥协。

例如虽然杰路驰配备了前麦弗逊+后双叉臂的独立悬架结构,但是杰路驰的底盘并不算硬,在快速过弯或转向时,甚至车辆会有较大侧倾,而在过减速带时,悬架又会展现出极大的韧性。另外,杰路驰的方向盘手感偏沉,指向性很好,只是日常驾驶有些过于灵敏。

值得一提的是,杰路驰虽然是3门5座的跑车,但空间表现却非常出色。前后同时乘坐身高180cm的乘客时,后排乘客腿部空间依旧有1拳距离,这对于一款车长不足4.5m的跑车来说,足以胜任日常通勤,此外较大的后备厢容积,也能装载不少大件物品,进一步增强了这款车的实用性。

车叔总结

丰田的这款小跑车虽然在运动性能方面,做得不够纯粹、彻底,但较强的实用性以及柔和的驾驶感受,更适合日常通勤。所以,对于期望拥有一款跑车,但又不想失去实用性的消费者来说,杰路驰其实还是有一定市场的。但很遗憾的是,这款进口产品过高的售价,注定了它只会昙花一现,成为车坛历史长河中的又一失败产品,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