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点对点”专车为外出务工人员保驾护航

“终于可以返回上班了,而且这一次是专车接送,我内心感到特别温暖,也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在东莞厚街工作的邓小姐高兴地说。
图片
为帮助本县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就业,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顺利返企返岗,全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郁南县人社局与东莞市人社局无缝对接,多次沟通协调,科学研判形势,制定周密计划,2月22日落实首批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劳务专巴”从郁南前往东莞,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确保疫情防控与返岗返工两不误、同促进,实现我县劳务输出与助力湾区复产的双赢局面。
图片
11:30首班“劳务专巴”正式启程,首批务工人员在郁南县人社局大院上车前往东莞。上车前,郁南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给对返岗务工人员逐一进行了体温检测、手掌消毒和身份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并给每个务工人员发放口罩,发放《云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致广大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疫情防控知识读物,叮嘱务工人员要做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图片
据郁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外出务工人员返岗返工服务工作,县人社局通过全面排查统计本县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收集返岗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务工企业信息、返岗时间,根据各地区人员情况,有序地分批次安排“劳务专巴”接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所有专车实载率均不超过50%,并设置留观区以应对突发病患情况。
下一步,郁南县将持续跟进生产企业招工用工状况和劳动力市场供求变化,发挥信息引导作用,做好岗位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等工作,大力推广“云浮好易工”促进线上匹配对接;深化县市际劳务合作,建立“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机制,“劳务专车”接送体系,切实加大劳动力有组织输入力度;进一步鼓励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充分运用“云浮好易工”开展视频、远程培训,确保停工待工培训不间断。
【全媒体记者】李嘉怡
【通讯员】叶锦生 陈春能
【作者】 李嘉怡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