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战士”集结出征

陈俊杰的姑娘只有9岁,妻子泪眼婆娑地问:“不去行吗?”“这是我的工作,必须得去。”出发时,姑娘给陈俊杰的包里塞了一袋牛奶,让爸爸渴了喝。
2月21日还在通辽机场参与防疫工作的陈俊杰,当天晚上接到出征湖北的通知,今天已经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列车。从一线到火线,是此次出征湖北8名“隐形战士”最真实的写照。
图片
在出征现场,通辽市地方病防治站核酸检验师陈俊杰说,虽然病毒有传染性、有危险,但这是我们的工作,只是换一个战场继续战斗。
2月23日8时30分,一列G2482次复兴号动车从呼和浩特火车东站徐徐驶出,载着内蒙古第三批支援湖北的疾控医疗队员踏上征程。
图片
这支疾控队伍由8名业务骨干组成,分别来自乌兰察布市疾控中心、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通辽市地方病防治站、兴安盟疾控中心、通辽市疾控中心、锡林郭勒盟疾控中心以及阿拉善盟阿左旗疾控中心和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疾控中心。
8名队员中最大的39岁,最小的26岁,增援湖北主要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包括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标本采样与检测、疫情信息统计与网络直报,以及环境卫生和消毒等工作。
图片
与陈俊杰一块出征的老乡邵华,来自通辽市疾控中心,赴湖北将负责流行病调查和网络直报工作。兴安盟疾控中心的张永明,负责流行病学调查、环境消杀等工作。阿左旗疾控中心彭伟和乌审旗疾控中心郭小兵则分别负责流行病调查、统计分析和网络直报等工作。而乌兰察布市疾控中心的张晓源,得知自治区要成立疾控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自疫情暴发以来,张晓源一直没有闲着,在集宁区、察右前旗等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直到2月21日晚,得知要出征湖北的消息后才赶回。
图片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被污染环境消毒。在这五个环节中,除了救治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均由疾控人员负责。这些“隐形战士”直接面对着病人和有可能发病的人、病毒含量极高的标本和最有可能残留病毒的场所。每一项工作、每一次出发都极具危险性。
图片
作为此次疾控医疗队的队长,鄂尔多斯市疾控中心靳尚武主要负责检验检测等工作,作为检验人员及早确定送检样本检测的准确性,对及时发现病人和控制疫情至关重要,而本次疾控队员前往疫区需要直接与病人面对面,仔细询问病人发病前后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和整个发病过程等,对疑似病例样本采集及检验,对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追踪管理,并对被污染环境进行消毒工作,消除传染病扩散传播隐患。
靳尚武说:“有时虽只有一位患者,却要排查密切接触者数百人。”
得知锡林郭勒盟疾控中心张立伟出征湖北的消息,朋友们纷纷点赞。“保重伙计,等你好消息!”“早日归来”……“我会带着他们的祝福增援湖北,一定完成这次使命。”张立伟说。
目前,内蒙古已派出3批共17名疾控人员前往湖北开展援助工作,第一批4名队员正在随州开展实验室检测工作,第二批5名队员正在荆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记者:梅刚
摄影:于涛 孟和朝鲁 怀特乌勒斯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