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式排查,广州园林部门严打涉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通讯员 王玮

非法猎捕野生动物?

利用非法渠道私下买卖野生动物?

将野生动物冒充成养殖动物售卖?

上述种种行动行不通了。如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多措并举,构筑疫情防控严密防线。记者获悉,在专项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行动上,该局组建14个执法组全天候巡查,同时组建“市林业园林局党员突击队”,由局党组主要领导带队,严肃处置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不要以身试法,已收缴没收野生动物4297只

疫情发生后,市林业园林部门马上行动起来,组织力量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买卖、运输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例如制定专项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行动方案,分成14个执法组联合区及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截至2月13日,市、区共出动执法人员7832人次,深入林区、酒楼、食肆以及涉及野生动物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等检查5052次,发放宣传资料10256份,发现问题立案14宗,收缴、没收野生动物共4297条(只),依法严肃处置涉及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

执法人员向市场档主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法规

与此同时,还组建“市林业园林局党员突击队”,由该局党组主要领导带队,累计出动56人次,分别对全市17个野生动物交易场所、养殖场所及相关经营场所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管理。

党员突击队到野生动物养殖场所进行排查

下拨防疫专项经费,不打无保障的仗

基层工作人员需四出排查,如何保障他们的安全?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在市直机关工委下拨专项党费、工会费的基础上,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配套专项经费60余万元,支持基层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各基层单位将疫情防控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投入到防疫情战斗中。

同时,该局机关购买牛奶、快食面、麦片、饼干等慰问品,送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中;流花湖公园为全体职工购买了消毒洗衣液、消毒洗手液;流溪河林场为职工送上口罩、消毒液、抗流感药等防控物资;其余各基层单位都在行动,想方设法为干部职工购买慰问品及疫情防控物品物资。

心系帮扶村民解燃眉之急,共抗疫情

除此之外,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还关心对口帮扶村的疫情防控情况。

1月30日,该局驻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下陶村扶贫工作队迅速回到下陶村,配合河东镇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与村“两委”班子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下陶村防控检查点,为出入村民量体温

例如,他们利用村广播反复播放疫情防控小知识,教育引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拒热闹、少串门,协助在村主要路口设立3个防控检查点,为进出村民量体温,做好外来人员劝返工作等。考虑到村民防控物资短缺,驻村干部向村捐赠了50斤84消毒水,在此基础上积极联系热心企业,为下陶村争取到50斤医用酒精、500只医用口罩的捐赠物资,缓解村民的燃眉之急。

来源 | 羊城派

责编 | 梁栋贤

审签 | 张德钢

实习生 | 梁钧雅